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3-0018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信息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组织“合作学习”专题展示研讨

发布日期:2023-04-1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深入推进“四强”能力作风建设,有效提升课堂质量,近日,西夏区组织了合作学习展示研讨活动。辖区中小学3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课例展示和研讨交流两个环节。中关村小学教师马赛霞、西夏区第十二小学教师安双双、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师段冰辉和张海燕分别现场授课《古对今》《端午粽》《夜色》和《沙滩上的童话》展示合作学习课例。马赛霞结合课堂生生配合、师生配合、结对互学等多种合作学习策略,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段冰辉整堂课用“美食推荐员”大单元教学情景创设贯穿始终,通过合作学习方法指导,在细节中培养学生认真倾听、个性思考、同伴互助能力,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安双双用同桌互学、小组比学、合作分享等方式,营造轻松愉快的合作学习氛围,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内驱力;张海燕则注重学生“先学后教”,巧用课堂生成,引导学生合作突破学习困惑点,关注学生成长的过程性评价,鼓励学生充满自信、乐学爱学。

随后的“聚焦低段教学中合作学习习惯养成”主题研讨中,4位作课教师结合自身合作学习研究中的变化、收获和成长,分别介绍了选课原则、合作学习素养提升等方面的设计构想。参会教师研讨中表示,今后教学中要注重低段学生合作学习习惯培养,依托课堂、助力课堂,推广典型经验,提升教研深度,落实学生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合作学习习惯的不断养成。

教研员卜中海提出:合作学习是顺应时代要求的学习方式,目的不仅在于知识的积累,而更在于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要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多读书,充实自己,其要注重低段学生尤合作习惯的养成,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能只追求形式为了合作而合作,要切实呈现合作学习的实践价值,真实展现合作学习课堂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