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39Q/2023-0000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科学技术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西夏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4-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西夏区科技局将在西夏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和西夏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速推动科技创新“四大工程”落地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工作要点。

一、着力强化“五个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增强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对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开展党建工作,持续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聚焦“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推进科技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推动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提升。

(二)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养。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以贯之地遵守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廉洁警示教育月等活动,加强党纪党规学习,引导干部职工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紧盯关键岗位、重点环节、重要节点,综合运用日常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督促检查等方法加强日常监督。

(四)抓好宣传教育和学习成果转化。配合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理论测试活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果内化为思想觉悟、转化为思维方法、细化为思路举措,着眼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运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践行,紧密联系科技工作实际,明确工作目标及任务,确保会议精神在本单位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六)扎实开展作风能力建设。以“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加快补齐党员干部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短板,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办成一批群众关心的实事好事,攻克一批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思想和精力,狠抓能力提升,狠抓工作落实,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以作风大改进、状态大提升、工作大突破的实际行动,为推动银川市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团结奋斗、务实苦干强大合力。

二、以党的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一)坚持项目支撑重点产业发展。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需求,抓好项目凝练归集和各类立项项目的组织实施,力争年内征集推荐各类科技项目100项以上,争取区市科技资金3000万元以上,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产品,转化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强化对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发挥科技“乘数效应”,围绕镇街及行业领域需要科技支撑的实际需求,联合各相关单位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生命健康、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等不同领域多角度挖掘凝练科技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我区急需科技赋能的好项目、大项目,继续加大成果引进转化力度,力争以更多科技项目带动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各行各业蓄势发力。

(二)坚持开放合作凝聚创新合力。深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抢抓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机遇。推进科技对外交流合作,面向全国吸引集聚优质创新资源,组织企业与东部科研院校联合实施科技合作项目,柔性引进科技人才、专家学者,带动提升区域创新研发能力,着力打造宁夏创新驱动策源地。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充分发挥西夏区教育发展联盟平台优势,坚持需求导向、效益优先,鼓励企业引进转化区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及专利技术,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助推重点产业提质增效。

(三)坚持培育主体加大科创投入。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及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企业调研摸底,对标各类科技型企业培育认定条件,加大跟踪辅导和培育力度,通过科技型企业的示范引领,带动各类企业转型发展。力争2023年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小巨人和农高企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

(四)持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力度。强化企业科技投入的主体责任和地位,紧盯R&D投入大户企业,加大培训指导和跟踪服务,开展“一对一”指导,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激励中小微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同时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政策宣传力度,指导企业做好研发费用归集、建立研发费用辅助账等工作,让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与信心,力争2022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28.46亿元,投入强度5.89%。

(五)不断加强科技金融服务支持。优化科技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推进“科创+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挥“宁科贷”、科技金融专项补贴等科技金融补助杠杆作用,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持续发挥科技金融撬动作用,力争年内审核发放金融资金2000万元以上,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为科技企业发展添动力。

(六)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聚焦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双轮驱动”,围绕区市即将制定出台的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方案,研究辖区科技改革攻坚重点工作。

(七)实施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以企业家为培训核心对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政策宣传、形势分析、经验交流、示范讲解,提高企业家创新创造的意识与能力,更好地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完善创新管理机制,推动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八)坚持人才引育激发创新潜能。充分发挥中关村、高校院所人才聚集优势,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创新型科技团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招引与培育认定,通过共建研发平台开展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培养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加快人才集聚、技术创新,抓好人才项目资金争取和人才项目储备工作,带动和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潜能。以科技特派员为抓手,构建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特派员人才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聚焦乡村振兴,从高校、科研院所吸纳高层次人才投身特派员队伍,组织科技特派员申报区市科技特派员项目,为农村富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