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39Q/2022-00022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科学技术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对西夏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马晓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由科技局牵头,教育局参与,共同联络对接教育园区中的国家级、区市级本科与高职院校,发挥高校科技创新师生与实验室优势,建立西夏区区域内高校对中小学的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和引导活动及教学、帮扶带动,有利于高校资源的充分展示与利用,有利于提升西夏区的教育质量和突出特点优势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校地共建,融合发展。主动与高校建立共建合作关系,打破资源壁垒,更好服务学校教育及学生发展。充分利用西夏区高校的人才、智力、科技等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组织西夏区教育局与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共建实习生实践基地,组织中小学生进高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游览大学校园、走进大学课堂、倾听大学故事、体验大学生活等方式感受大学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激发中小学生对远大理想的追求和奋斗热情。推动华西希望中学等15所中小学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在课题研究、教育教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推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发展

二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支持中小学学校与高校、职院校等单位加强联系,向中小学生开放实验室、研究室等场所,让中小学生走进高实验室,在高校师生团队指导下开展实验研究,使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中锻炼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同时,依托高校对中小学的大手拉小手活动,将科普教育全力推开,组织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到西夏区南梁小学和西夏区华西小学进行科普教育送教活动把高校教师的科技课堂、大学生的志愿者科技课堂带进校园,辐射带动中小学科技教育水平的提高。目前部分中小学与北方民族大学电子科学与物理示范中心科普教育基地合作,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组织学生到科普基地参观。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共建教学科研基地。充分借助高校、院所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继续采取校内外联合、跨界联动模式,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社区等单位设立“科技创新实践工作站(或实验室),提供实验室开放、科学展演、公益支教、课外科技指导、科普创作等多种支持,推广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采取体验式、情景式、实践式等多元方式,组织学生参与校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拓展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载体共同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二是促进基础教育师资与高校“牵手”促进区内教育单位分别与高校达成合作,组织专家学者走进区内各中小学课堂实地“把脉”,邀请教育专业研究生与中小学青年教师交流,在教育科研、教师培养等方面精准指导交流教学经验,助力教师团队发展

银川市西夏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