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自然资源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 11640103694317749E/2023-00162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自然资源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多措并举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3-07-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西夏区自然资源局推出“五项举措”,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大力建设防火体系为主线,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坚持依法治火、科学防火,全面提高预防、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有效降低灾害损失,巩固林区建设成果,确保我区森林资源安全。

加强宣传教育,切实营造全民防火氛围在两镇、各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及设立咨询台等方式进行宣传讲解,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营造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应急知识人人知晓的浓厚氛围。

强化应急值守,科学有序处置森林火情。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依据不同的情况制定灵活机动的扑火战术,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序进行。加强火情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镇(街)景区值班带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政令畅通。提前做好人员安排、力量布防、物资储备等相关工作,力量下沉,关口前移,靠前布防。开展安全应急避险培训2次

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落实责任。自然资源局不定期先后联合西夏区委督查室、应急管理局、消防等部门对辖区各镇街、农场、景区进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督查检查,共发现问题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均已整改完毕,全面堵塞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漏洞。督促护林员加强对重点林区、景区的巡护,特别是在重要节假日、重点时间节点加大防火巡护频次,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按照预警分级响应预案要求,明确职责、落实资金、物资等保障措施,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培训演练,现场实地指导使用灭火工具,进一步提高防火队伍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做到扑救处置火灾快速反应,科学扑救,发挥整体作用,使我区森林草原防火综合防控能力的全面提升。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