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办事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917C/2023-0013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办事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非遗文化进乡村 助力村民就业增收

发布日期:2023-05-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激发广大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活力,5月19日,园林场社区邀请辖区非遗文化传承人--巴鸟麻编张璟老师在澳海澜庭59号楼党群活动中心组织农牧二队村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麻绳编织”技能培训班授课活动。

培训班邀请张璟老师重点围绕传统麻编技艺的由来及在现代社会价值进行授课。传统麻编技艺是一门古老的手艺,这门手艺的传承十分仰赖师徒间的“口传心授”。沤麻、捻线、编织、染色。经过完整的四个步骤后,一件麻编工艺品才得以面世。其次,张老师为大家分享了麻编工艺品的种类,多以实用品、陈设品为主,如麻鞋、帽子、包、地垫、褡裢、玩偶、壁挂、摆件等。最后,张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她本人以及其员工编织好可以销售的的作品,并为大家讲解了这些作品的出处。

本次技能将培训共计七天时间,张老师向居民传授非遗技艺的同时,还承诺在培训结束后,巴鸟麻编负责人还将与部分学员建立定向合作关系,定期安排老师指导学员,以“统一培训、统一设计、统一回收、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模式,采取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等多种形式,实现群众增收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双赢。

“这次的培训很实际,不仅让我们残疾人士学得到技能,还能就近务工或者在家务工,既增加了收入也照顾了家庭。”残疾人王彩霞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麻编课程以培训帮扶的方式从源头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职业技能和劳动就业问题,本次培训,社区着力帮助残疾人、低保户、全职妈妈等特殊群体真正掌握一门技能,让他们切实体会到,通过自己的双手也能创造财富,从而带动他们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的能力。这次的培训课程,既让辖区群众了解了非遗文化,又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了就业增收,有效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区书记石娜娜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