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0-03-24
来源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解读单位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西夏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西夏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现将《西夏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相关内容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自治区、银川市和西夏区委全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根据自治区和银川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制定了《西夏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并于3月9日经西夏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会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确定。

二、《工作要点》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分3个部分:一是总体目标,二是重点任务,三是工作要求。总体目标提出了西夏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决策部署,咬定目标、奋力拼搏、持续发力,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活动,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决完成剩余3户11人的脱贫任务和26户124人的政策兜底工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重点任务主要包括6个方面:第一部分减少存量,推动目标任务清零包括四项任务:坚决完成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面完成挂牌督战目标任务、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统筹做好非贫困村脱贫工作。第二部分聚焦难点,全面开展“四查四补”主要从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个方面入手,补齐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漏洞、短板、弱项。第三部分遏制增量,确保脱贫成果稳定包括五项任务:做好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加强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和管理服务、巩固提升贫困村脱贫成果、落实好“三保障”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数据动态管理。第四部分精准施策,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包括四项任务: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第五部分健全机制,确保推进落实有力包括五项任务: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立社会各界参与机制、全面推进“积分超市”管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第六部分是加强宣传,营造脱贫浓厚氛围。

工作要求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高度重视,二是健全机制,三是强化督导。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