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0-03-24
来源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解读单位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西夏区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西夏区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现将《西夏区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相关会议精神,结合自治区和银川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制定了《西夏区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3月9日经西夏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修改、会后不断完善后确定。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5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清单,第三部分是“四查四补”工作任务与措施,第四部分是“四查四补”工作方式与进度,第五部分是政治要求。

第二部分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主要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三个方面的问题。“三落实”重点从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个方面对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精准”重点从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方面对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保障”重点从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有保障对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三部分“四查四补”主要是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每一个方面都有具体需要查找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按照自治区安排部署,“四查四补”今年3-5月开展,要求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对账销号。6月初要全面完成,自治区将开展实地督查。下半年,主要是巩固“四查四补”成果,确保西夏区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国家脱贫攻坚考核,经得起舆论评判,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

工作要求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三是狠抓问题整改,四是加强督促检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