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105-109/2021-00205 文号 银西治欠办发〔2021〕6号
发布日期 2021-11-2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根治拖欠农民工(职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1-2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根治拖欠农民工(职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

现将西夏区《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西夏区根治拖欠农民工(职工)

                                        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1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

临近元旦、春节,欠薪问题仍易发多发,根治欠薪仍需持续发力、抓紧抓实。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根据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宁治欠办发〔2021〕15号)、银川市农民工工资清欠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银农民工领办发〔2021〕18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西夏区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解决欠薪问题为主线,认真开展“四个全面”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欠薪平台线索办理质量、全面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全面强化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持续改进、久久为功,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势,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坚决做到“两个清零”(2021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1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实现“两个确保”(确保被欠薪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目标,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二、专项行动内容

此次专项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强化欠薪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等部门要在统筹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和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创新监管方式,采取网络办公、线上调度、信息互通、数据比对、资源共享等措施,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情况,加强源头治理,妥善处置建设资金不到位、工程款拨付不及时、工程结算纠纷等问题,积极化解欠薪风险隐患。继续加大对餐饮服务、校外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等行业领域欠薪隐患问题排查化解,健全日常监管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强化欠薪平台线索办理质量提升。人社部门及时对欠薪平台线索接收,防止出现接收不及时、线索流转时限长、未按规定分类处置、核处结论和核查处置情况不一致、解决欠薪人数及涉及金额不清、超预警期限办理等问题发生。按照“领导负责、专人专干”的原则,全面加快“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综治、网信、信访等其他渠道接收欠薪举报投诉的分类核实处置。对核查属实的拖欠工程款问题,依据有关规定及时转送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牵头办理;对工程结算、合同纠纷或劳动报酬争议问题,引导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或法律诉讼渠道解决,做到案结事了。根治欠薪平台线索办结率年底前达98%以上,春节前实现动态清零。

(三)强化保障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等部门要结合专项行动有利契机,认真在本地区和行业系统开展建筑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8率”重点监控指标的全面排查。针对项目工地未设置出入门禁系统、农民工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无工程款支付担保、未依法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未按规定缴存工资保证金、未实行施工总承包代发工资、未按进度拨付工程款、未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未按要求实现信息上传《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的在建项目和续建工程,依法加大处理处罚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确保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落地。

(四)强化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力度。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加强协作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避免出现欠薪问题协调处理立案多查处少、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公布未公布、拖欠工资“黑名单”未做到应列尽列等问题;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对符合立案标准条件的,严格按规定程序依法查办;对经责令改正而逾期仍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对涉嫌欠薪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要进一步强化欠薪违法联合惩戒,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从严从重惩处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行为,加大欠薪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拖欠工资“黑名单”公布力度。人社部门要对今年已办理的欠薪案件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检查欠薪隐患问题是否得到全面解决,拖欠工资是否已经全部支付到位。

三、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行动采取压茬推进的方式,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集中宣传阶段(2021年11月19日至11月25日)。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采取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方式,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大力宣传《条例》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大专项行动宣传力度,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报纸等方式,向广大劳动者宣传推广使用根治欠薪线索反映二维码,做到每个项目工地、基层社区(街道)劳动者维权窗口全覆盖,确保线上线下劳动维权渠道畅通。

(二)全面自查阶段(2021年11月20 日至11月30日)。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等部门按照“谁执法,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责任落实到单位、责任人,重点围绕本次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好“四个全面”治理自查。一是对本地区本行业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一次全覆盖自查,指导用人单位对欠薪问题自查自纠,精准掌握本辖区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隐患及制度落实情况底数,及时组织对本地区自查情况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化解欠薪隐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二是要结合本地区欠薪形势特点,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及早开展隐患排查化解。加强欠薪预警监测和智慧监管,结合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和历史欠薪举报投诉情况,确定重点行业企业,进行精准摸排。三是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分类精准施策,强化部门联动,定人定责、盯住不放,防止隐患“发酵”。对已排除风险隐患的企业和项目,进行“回头看”,持续关注、动态监管,防止问题复发。

(三)执法检查阶段(2021年11月22日至2022年春节前)。由西夏区根治拖欠农民工(职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社局牵头,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各相关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确保欠薪案件快立快处。对欠薪线索,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难以化解的复杂疑难欠薪案件和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采取“领导包案、责任到人”,“挂牌督办、限期办结”等措施,督促欠薪案件及早解决,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四)整改提高阶段(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各有关部门要对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梳理工作中做法及成效、问题及对策等,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欠薪问题。检查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设定整改标准和期限,对经责令改正而逾期不改正的,对照《条例》依法严肃从重处罚,不断夯实根治欠薪工作基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临近年终岁末,工程建设领域将迎来工程款结算高峰期,欠薪问题也将进入高发期,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加强领导,增强根治欠薪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调度,责任单位要主动担当、敢于较真碰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扛起根治欠薪政治责任,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强化协调配合,发挥联动效能,抽调专业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部门联动、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大局意识、系统观念,加强协调配合,严格按照《条例》赋予的职能职责,合力根治欠薪问题。人社部门要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及时查处欠薪案件,为农民工提供高效的维权服务。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教育、国控公司等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严格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对监管(管理)范围内的重点企业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逐一进行自查,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并督办本行业、本领域欠薪违法案件。公安机关要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的接受和及时审查,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快立、快审、快结。相关银行要加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监管,确保预警及时、专款专用。其他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三)加大惩戒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各相关部门要用好用足《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管惩戒措施,对查实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对欠薪积案采取领导包案、一案一策、挂牌督办、约谈办理等措施限时化解。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各项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责令限期整改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逾期不改的,依法严肃惩处。对欠薪裁决判决“执行难”问题,由西夏区根治拖欠农民工(职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司法机关实施集中执行活动,推动裁决判决执行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构与司法机关衔接配合工作,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保持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落实应急处置、强化风险防控。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坚持事前预防、系统治理、定向化解、精准治欠,对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较大的重点行业企业,要及时组织风险评估预判,落实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对重大欠薪舆情和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要从速查清事实,稳妥处置化解,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通过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同时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间的沟通,对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反映的欠薪问题,要及时核实处理,主动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澄清相关事实,掌握舆论主动权,坚决防止负面舆情蔓延。

(五)完善数据资料、认真分析总结。开展专项执法活动时,参与执法检查的单位和部门及时将专项行动阶段进展情况和相关数据资料报西夏区根治拖欠农民工(职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按照时间节点上报区、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报相关资料及报表必须如实上报,要求内容全面,数据准确,不得弄虚作假,瞒报漏报。专项行动结束后,由小组办公室负责及时对专项行动进行总结,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上报区、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在专项行动期间,自治区、银川市将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有关情况将列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重要参考事项范围,请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确保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联系 人:张洋

联系方式:0951-8677701

邮箱:xixiarenshe@163.com

附  件: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点击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