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10539Y/2021-00233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2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聚力做好“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查办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2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自“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启用近一年来,西夏区不断完善欠薪线索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置线索投诉举报案件。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共接收平台线索430条,办结430条,办结率100%,追回劳动报酬173.43 万元。

西夏区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势,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建立“专班协调、迅速办理;专人跟踪、定期调度;专业联动、源头治理”的工作格局,及时接收平台案件和处理回复,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分区域、分行业建立线索台账,严格线索办结审核标准,逐一销号。对线索情况复杂、取证困难,一时无法快速办结的,加大核实查处力度,按规定期限内限时提交办结审核。对线索涉及双方当事人分歧较大、无法达成协议的,快速引导通过仲裁或司法程序解决。

以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为依托,强化部门协同处理欠薪问题力度,对欠薪平台线索案件快速转办、分办,及时妥善处置欠薪纠纷,不断推动欠薪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同时、建立争议案件快速处理机制,对重大争议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及时立案调查并作出处理处罚决定,做到快立、快裁、快结。对建设领域欠薪案件,及时移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处理,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针对无效线索,按规定及时答疑解惑并回复;对接收的有效线索,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欠薪问题摸排工作。“线上”,既核查欠薪线索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线下”又核查欠薪线索涉及的在建工程项目是否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缴纳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对于线索反映查实的相关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