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10539Y/2022-0002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1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人社局“三加强” 开展节后企业用工巡查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2-1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春节过后,辖区内各类用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切实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用工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西夏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采取“三加强”措施开展节后企业用工巡查检查工作。

加强举报投诉渠道畅通。认真热心接待群众举报投诉,畅通投诉绿色通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各类投诉举报渠道的案件办理。“线上”,积极做好投诉举报电话、12345智慧城市指挥平台、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投诉渠道案件的办理,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行”;“线下”,认真热心接待来访群众投诉,做到及时受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交待,实行“三个到位”,即“受理范围解释到位、双方情况调查到位、调解协商程序到位”。春节后,接待来电来访群众40余人(次),办理12345智慧城市指挥平台39件、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7条,共为70余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10.28万元。

加强重点行业巡查检查。多渠道掌握信息,重点检查问题突出的用人单位,提高巡查有效性,从源头规范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通过实地查阅劳动合同登记台账、规章制度、工资册等资料,对不符合劳动用工相关规定或用工行为不规范的用工企业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春节后,重点巡查劳动用工单位30余家,下发《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4份。

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结合“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组织的各类招聘会及深入各用工企业开展常规巡查检查的有利时机,对企业管理人员、劳动者等人群进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不断增强企业合法用工、劳动者合法维权的思想意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特点,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多角度、全方位、准确客观地解读政策、释疑解惑,做到宣传入“户”、倾听入“心”。春节以来,累计发放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资料600余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