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10539Y/2022-00067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规范建筑工地劳动用工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2-05-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规范建筑工地的用工行为,保障农民工劳动和报酬权益,近期,西夏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劳动用工执法检查,动态掌握用工情况,预防、减少劳资纠纷。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落实、审批或许可手续、考勤登记、工资发放、维权告示牌等情况。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听取汇报、查看工资表、看记录、查报表、随机走访正在施工的劳动者等方式开展检查。检查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向施工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宣传讲解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并指导用人单位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管理与支付行为,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从而有效避免劳动用工纠纷的发生。

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普及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监督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用工行为,提高了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增强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有效性和实效性。下一步,西夏区人社局将持续聚焦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工作需要,严格按照“一告知、二提醒、三督促、四约谈、五处罚”的工作措施,持续对辖区建筑领域劳动用工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劳资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及时消除欠薪隐患,确保辖区劳动关系建设整体和谐稳定。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