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10539Y/2023-0003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0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多措并举力保农民工不再“忧薪”

发布日期:2023-04-0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有效遏制拖欠工资行为的发生,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及时发现、监控和处置因企业欠薪引发的劳动纠纷,西夏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主动出击,通过新项目“首培制”培训、走访重点项目、强化宣传引导、落实联合惩戒等举措,确保农民工收入得到保障。

劳动保障监察员深入用人单位、建设单位、承建单位,对如何更好地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出现拖欠工资情况时如何投诉等问题向用人单位和员工进行详细的讲解。抓实新开工项目制度落实及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的跟踪,给新开工项目打好“治欠预防针”,有效防止欠薪问题发生。

组织力量对区内建筑施工等重点企业进行仔细排查,了解并掌握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尤其对续建项目复工情况进行回访检查,通报各项目年前存在问题,督促整改,扎实开展工程领域劳动用工排查检查,落实企业稳控责任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进一步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为宣传重点,对辖区内企业,在建工程常态化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咨询解答、边执法边普法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切实引导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

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主动指导和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调查核实被举报企业追究其违法责任,对“问题”企业实行跟踪督查。一季度共下发《劳动保障限期改正指令书》19份,《劳动保障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约谈欠薪项目负责人18人次,积极营造出不愿欠、不敢欠、不能欠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3月底,西夏区人社局共协调处理劳动者举报投诉欠薪线索共计887件(条),为1735余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2755.84万余元。下一步,西夏区人社局将继续坚持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力度不减,决心不变,自我加压,始终保持这种攻坚姿态和清零心态,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广大农民工不再忧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