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10539Y/2023-0022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1-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人社局:把握新变化 安“薪”更暖心

发布日期:2023-11-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人社局以“四个转变”为驱动,聚焦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突出问题,出“重拳”、使“硬招”,让广大农民工不忧“薪”。

变“突击应对”为“常态监控”,夯实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基础。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西夏区从完善监管手段出发,采用网格化、书面审查、分类监管等手段,全面掌握用人单位基本情况。2023年网格化摸排在建项目53个,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抽查用人单位102家,建立“一企一档”、“一网一册”信息数据库,实行日常巡查和纪实台账制度,全面掌握企业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的实际情况,检查各类用工企业800余家。在建项目与辖区企业分类监管、常态监控,对发现存在用工方面问题的单位责令改正,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140份,《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7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7份,整改率达到98%以上,涉及行政罚款10万元。进一步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企业随意拖欠和克扣员工工资问题。

变“消极等待”为“提前预防”,创新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思路。在日常监察工作中,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注重服务品质提升。坚持执法检查和法律宣传指导相结合,利用各大商业综合体、园区宣传场地,深入辖区建筑工地、临工市场等,通过现场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重点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努力提升服务效能。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300余份。

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办案模式,实施举报投诉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进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联合受理,启用农民工工资速裁庭,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对于来访投诉人员,主动做好情绪稳定工作,并按照相关办事流程及时处置,第一时间立案受理、第一时间调查协调、第一时间答复投诉人,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同时对于不属于受理范围的投诉举报,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最大程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变“机械执法”为“人性执法”,塑造劳动保障部门良好形象。牢固树立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的理念,坚持执法在指导之中、执法在帮扶之中、执法在宣传之中、执法在服务之中,做到既严格遵守劳动监察各项程序和要求,又注重维护企业声誉和利益,从企业发布求职信息到与求职者签订劳动合同。全过程、全链条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与政策指导,使企业和劳动者都能够自觉地接受和信赖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今年以来,西夏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处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各类线上举报投诉渠道和线下维权的案件、督办事项、欠薪线索共计2955件(条),为2370余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3354.79万余元,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登记率和法定时限案件结案率均达100%。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