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 640105-107/2020-00024 文号 银西法办发〔2020〕3号
发布日期 2020-04-0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2020年银川市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街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区直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各单位:

2020年银川市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已经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4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银川市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西夏区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任务,完善法治建设制度机制,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引导社会成员养成在法治轨道中主张权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习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银川科技新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规范西夏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行,并向社会公布。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结合机构改革,继续修订完善西夏区行业系统三级四同权力清单指导目录,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政府各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的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等(委编办、司法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根据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深化我区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优化布局结构,强化公益属性,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基本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委编办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三)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继续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有效实现形式,完善审批服务运行机制(委编办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推动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的使用,在现有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措施,提高企业开办效率,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与其他商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窗、一网”审批服务新模式,继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着力打造窗口政务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优质化、便民化(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深化证明事项清理,加大“减证便民”力度,健全完善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落实负面清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发展和改革局经合局、司法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政府办公室、司法局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区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政府办公室、司法局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实行政府及政府各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政府办公室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对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做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政府办公室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落实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程序,细化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流程,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有序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司法局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科学划分执法权限,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减少执法层级,继续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按照“专综结合”的思路,加大在我区综合执法改革与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衔接方面的研究探索,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执法工作体系。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努力实现“两法”无缝衔接(委编办、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司法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全区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征用等重点执法事项全覆盖,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加强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等制度措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司法局牵头,两镇、各有关部门配合)

(十)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减少不必要执法事项,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监管常态化。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推广使用 (市场监管局、司法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五、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

(十)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度。依法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和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反馈制度。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重点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三促进”专项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办公室、审计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十)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加大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安全等信息公开力度(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十)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应用。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政府债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重点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全面落实企业信用监管制度,完善协同监管联合惩戒机制,规范联合惩戒行为,努力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效率(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管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十)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构建完善行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行政调解制度,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法治化建设,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推广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试点成果,加强信访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司法局、信访局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十)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推动相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力度,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强化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的层级监督。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严格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提升行政应诉答辩和举证工作质量(法局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七、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十九)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治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促进政府及其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行政机关每年至少安排两次工作人员集中学法知识培训,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实行公务员晋升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对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定期组织专门的法律知识培训。将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和考试成绩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优及提拔晋升考核依据,行政机关人员参加集中学法知识培训考试不及格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区委组织部牵头,人社局、司法局、各有关部门配合)

(二十)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继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司法局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二十一)强化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两镇、政府各部门要建立由主要负责人挂帅、各部门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纲要》和《实施方案》不力、本地区本部门一年内发生多起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西夏区政府每年第一季度要向西夏区委、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各部门每年第一季度要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要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政府办公室、区委办公室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

(二十)持续开展自治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按照《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2020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宁法办发〔2019〕36号)的要求,继续在我区范围内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全区树立一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标杆,形成样板效应,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司法局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二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评。按照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西夏区委、政府部署,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发现、查找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改,确保西夏区委、政府确定的法治建设任务和部署方向不偏离、任务不落空、效果不打折。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和年度考评方案,注重考评结果应用,作为衡量政府及其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司法局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二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先进经验、典型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司法局牵头,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配合)

八、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分工,各方协调配合。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要认真研究要点工作任务,牵头部门总领工作导向,相关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完成。11月上旬,各牵头部门要对牵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专题报告报送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邮箱:xxqfzb@163.com)。

()围绕工作重心,制定工作计划。各镇(街)、政府各部门应结合本工作要点,4月底前制定上报本部门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并重视相关工作资料的整合收集,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以及年底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做充分准备(实施方案上报至西夏区行政中心611室)。

()注重经验总结,突出工作宣传。及时报送相关工作信息至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内容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七大项目标任务,切实突出本部门工作实效,每月报送信息数量不得少于1篇(信息简报请及时发送至xxqfzb@163.com),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将该项工作作为一项考核指标纳入年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体系。

()结合督查考核,压实责任担当。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将对各部门落实年度重点及进一步深化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考核通报,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