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督查检查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4697XA/2023-00138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2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做好元旦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企业:

元旦假期临近,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区、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商务领域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工作部署,推动自治区“四防”常态化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全力防范化解商贸服务业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元旦”节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切实保障商贸服务业安全稳定,决定开展元旦期间商贸流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年12月 18日-2024年1月 1日

二、检查内容

(一)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

1.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情况(重点是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

2.消防控制室及控制室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

3.安全疏散通道出口畅通情况。

4.建筑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管理情况。

5.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情况。

6.救援窗口及消防车道畅通情况。

7.人员安全疏散情况。

8.电气线路以及建筑钢结构防火情况。

9.重大活动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10.大型商业综合体应急演练及促销活动备案情况。

11.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情况。

(二)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物流企业

1.是否依法经消防验收或竣工验收。

2.竣工验收备案是否抽查合格。

3.防火间距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4.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5.是否按照相关消防技术标准设置、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并保持完好有效。

6.货物的存储和堆放、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道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7.是否存在住宿与经营存储场所合用现象。

8.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明火及其他消防安全问题。

(三)成品油零售企业、二手车市场

1.消防器材和设备的配备情况。

2.储油罐、加油机、油气管线等设备设施完好情况,输送油品的管线专管专用情况。

3.自助加油机制定防静电和防人为破坏以及监控的相关措施情况。

4.作业人员严格执行加卸油相关操作规程情况。

5.定期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情况。

6.油气回收运营情况。

7.二手车交易市场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

8.二手车交易市场消防器材和设备配备情况。

三、有关要求

(一)树牢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各商贸流通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加强元旦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扛牢责任,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盯住重大风险、重大问题,摸排查清安全风险隐患,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突出重点防范,落实闭环管理。要按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原则,对照自治区“四防”常态化督导组反馈问题,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银川市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重点场所、重要点位、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排查整治。做到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落实“查、改、督、销”要求,闭环管理。

(三)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效率。请各商贸流通企业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盯紧本轮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西夏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2023年12月 18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