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投资招商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4697XA/2022-0002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投资招商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商务经合局以招商引资为抓手 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最有效、最直接、最便捷的手段。西夏区将2022年确定为“招商引资攻坚年”,计划动态储备招商引资项目远超2021年,全年力争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0个以上,尽全力完成自治区、银川市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年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以上。

西夏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为攻破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梳理分析了近三年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找出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有针对性的逐一攻破。

一是强化领导专班,夯实招商责任。商务经合局制定《招商引资攻坚年实施方案》,将60个责任部门按照主要招商平台、八大产业部门、综合经济部门、要素保障部门等分类,通过召开攻坚年誓师大会,与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招商引资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到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一把手招商引资负责制”。明确“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跟踪服务机制,要求各专班自主开展不少于2次招商活动,储备不少于10个产业项目,不断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实施奖惩机制,根据平时和年终考核成绩,及时兑现奖惩,以责任落实倒逼任务落实,真正激发全区各部门、各镇街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强化项目基础,增强招商导向性。抓好项目谋划,深入摸排地块、厂房、楼宇等资源载体,以西夏区八大产业为基础,包装42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编制《西夏区2022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分析产业现状、优势及短板,研判国内外产业转移趋势,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抓手,确定目标企业,制作《西夏区重点产业链图和目标企业名单》,明确招商重点和方向。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招商保障。邀请懂政策、懂法律、懂产业的专业人员,加大招商人员培训力度,提炼总结谈判等招商要点,制定《西夏区招商引资管理暂行办法》《西夏区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图》《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指南》等实用技巧,通过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切实提高招商工作人员的经济常识、沟通艺术、产业知识、抗压能力,持续输出一批批作风过硬、熟悉产业政策、懂得谈判技巧的专业化招商队伍,以提升招商团队专业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为了全力攻坚招商引资工作,商务经合局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产业部门举荐,聘用了9名熟悉重点产业、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家担任招商顾问,把企业家的“朋友圈”化为招商资源,拓宽招商渠道,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