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95XL/2022-00237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文昌路街道善用主动发现机制 贴心为困难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2-07-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全面落实西夏区委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扎好“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救尽救、兜住兜牢”困难群众的最后一道防护线,文昌路街道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在救助政策宣传中主动发现身边的困难群众,夯实辖区社会救助基础。

6月初,同安苑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时,发现小区住户张某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张某长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丈夫马某到处打零工,月收入不到3000元,每月花费托儿费840元,入不敷出,经济拮据。天有不测风云,今年4月张某罹患甲状腺癌,在附属医院住院2天就花费13721元,每月吃药稳固病情需花费约800元,对本就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张某一家户籍在固原市西吉县,移民搬迁至银川已有五年,担心无法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一筹莫展之际,工作人员及时告知张某,去年11月1日起社会救助政策中的低保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凡持有宁夏户籍的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在扣减刚性支出后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家庭财产状况符合低保规定的并持有本地暂住证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张某得知她符合救助条件时,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连连道谢,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张某填写了相关申请授权及诚信承诺书。6月上旬,街道救助专干及入户核查员再次对张某家庭进行走访,进一步核实张某的家庭情况,细致说明需提供的资料及相关流程,并向民政局上报张某的授权书,目前张某的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正在有序办理当中。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组织社区工作者当好社会救助工作的宣传员,切实做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华丽转变,使社会救助政策精准实施,让社会救助工作真正起到“惠民生、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