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域旅游

索 引 号 1164010345412039XU/2022-0010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全域旅游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五一小长假 “花式”微度假点亮假日经济

发布日期:2022-05-0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五月,春风拂面,正是赏春出游的好时节。“五一”小长假,受疫情影响,当“远方”暂时搁浅,“微旅游”、“微度假”成为主流,乡村游、近郊游、自驾游等成为旅游新趋势,西夏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各具特色的活动轮番上演,假日旅游持续升温。4月30日—5月4日,西夏区各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街区共接待游客44.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48.29万元。

一、严格落实责任,抓牢安全防控

为确保节假日旅游安全,节前,西夏区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各级文旅部门会议、文件精神,提前就旅游景区景点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联合西夏区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对辖区内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民宿等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景区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电气设备等重点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对疫情防控措施、食品卫生管理等安全落实情况,制定“五一”假期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督查,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进行现场督导整改,确保整改闭环。

节日期间,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干部职工取消休息休假,安排督导检查组,实行干部职工包抓责任制,组成督导检查组,采取“体检+暗访”式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不间断再检查、再督导,查找薄弱环节、安全隐患,强化节假日安全生产和疫情管控工作。各景区景点文旅场所严格落实限量、预约、测温、验码、“一米线”、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信息核验,做到可回查、可追踪、可溯源,为广大居民和游客提供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节日期间,西夏区文化旅游部门和各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旅游安全相关职责,确保旅游市场平稳运行,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及重大投诉案例。

二、丰富市场供给,满足群众需求

五一小长假,西夏区打造八条“微旅游”特色线路,将自然生态、乡村田园、研学资源等特色旅游资源串珠成线,开启“微度假”大众休闲模式,推出系列特色活动、特色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文旅需求。漫葡小镇策划举办“好戏连台奇妙夜,万名儿童观剧周”五一主题活动,全新改版升级的《贺兰山盛典》《攀登、利奥与天狼》儿童剧、《贺兰圣火》光影秀、《迎宾秀》四部沉浸式演绎剧目轮番上演,欣赏大好河山的《中国风景》摄影展、《清净的艺术》画展、《videos影像展览》及经典香港怀旧老电影放映会为游客献上文艺非凡的五一全宴,小丑巡游、非遗体验、舞动全镇、小小噶英雄、美食美酒音乐一起来助阵,让小镇嗨翻五一全场。

西夏陵国家遗址考古公园开展“西夏陵非遗文化旅游节开幕暨社会公益大课堂启动仪式”活动,将非遗、文旅、研学融合发展,组织非遗主题文创集市、非遗技艺展演、非遗主题研学旅行等活动,特邀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异彩纷呈的传统技艺带到现场,通过书法、展示、互动等方式,手把手、面对面用玄妙的非遗技艺带游客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所蕴含的精湛的传统技艺、深厚的民族思维、独特的文化魅力。

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健康行长带游客去旅拍活动,在“云上”捕捉贺兰山珍贵鸟类的精彩瞬间,全民登山挑战赛、“决战贺兰山巅”—棋王争霸赛邀请所有游客参与其中,古风演出、高空峡谷杂技表演让游客每日都有新体验,在贺兰山享受悠闲恬静的美好时光。

西夏风情园“歌舞霓裳·国风西夏”第四届汉服文化节游客可以观看古色古香的汉服演艺,参与古风巡游队伍,参与礼仪互动国风走秀,体验国粹经典—非遗秦腔艺术表演,乐享假日“新玩法”。

三、多元近郊旅游,乐享假日时光

五一假期,近郊游依旧唱着“主角”,露营、赏花、采摘、登山、骑行等自然生态、健康休闲的旅游方式深受游客青睐。公园“露营热”在这个假期持续“升温”,贺兰山运动公园成为周边游玩的新时尚,全家老小选一处树荫下、繁花间,支起帐篷,摆上野餐垫,公园特色景观尽收眼底,园内轻餐饮服务全力服务假期游客,身心得到了放松,就是一场“诗与远方”之旅。近郊周边游的火热带动乡村游,西夏区汇总整理出一批周边采摘好去处,方便市民游客享受春日采摘的乐趣。很多游客选择山居民宿、赏花采摘、农耕研学等绿色健康的休闲活动,体验采摘、烧烤,入住特色民宿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享受户外时光、感受乡野风情。

四、释放惠民红利,撬动消费市场

为抢抓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近郊游、自驾游、乡村游持续升温的机遇,赶在“五一”小长假前,西夏区多个景区景点抛出文旅“大礼包”为广大游客送上一份口味丰富、花样繁多的文旅大餐。辖区内西夏陵、张裕摩塞尔酒庄等7家A级旅游景区自愿参加“惠享‘五一’·畅游宁夏”活动,向广大游客提供免首道门票优惠福利。在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购买“穿越西夏”产品,可立减58元,够买“畅玩西夏”产品,可立减88元。贺兰山岩画岩乐尊享年卡正式预售,99元的年卡可享不限次数入园、景区二销项目八折等优惠福利,小长假期间购买“飞天镜打卡之旅”产品的游客均有机会选取任意礼物盲盒和DIY风筝一副。漫葡小镇“五一”儿童观剧周钜惠呈现,成人购票享超值折扣,1.3米以下儿童可免费观剧。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向劳动者致敬,每天前100名游客可享门车套票51元特价优惠票,环卫、医生、劳动模范等人群可享门票5折或免首道门票优惠。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