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域旅游

索 引 号 1164010345412039XU/2022-0018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2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全域旅游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葡萄酒+文旅”推动贺兰山文化旅游廊道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地处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核心区和宁夏西线黄金旅游带,发展葡萄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西夏区坚持葡萄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在国家、自治区、银川市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通过产业政策引导、产区强化宣传、丰富发展内涵等举措,紧抓葡萄旅游产业发展,通过延长葡萄旅游产业链条,打造多元化、外向化、特色化、国际化新格局,将葡萄与全域旅游两大主导产业完美嫁接,实现了有机融合,为“葡萄酒+文旅”发展找到了一条突破路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贺兰山文化旅游廊道。

一、规划为基—强化政策引领,厘资源明方向

西夏区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以“多规合一”为统领,科学研判、统一规划、精心谋划,邀请专业旅游规划策划团队,把握葡萄酒旅游发展趋势,高起点编制《西夏区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西夏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组织调研撰写《文化赋能西夏区葡萄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不断完善西夏区葡萄酒旅游定位、发展规划、营销品牌等,驱动葡萄酒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二、设施为要—改善基础设施,提质量稳实力

西夏区加快葡萄酒旅游产业公共设施与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展示中心、葡萄酒博物馆、酒庄基础设施等,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旅游设施支持力显著提升。在交通方面,将旅游线路融入贺兰山东麓旅游廊道体系,进一步完善机场、高铁站、火车站等重要枢纽的旅游专线,着力打造旅游驿站,因地制宜增设观光马车、骑行自行车、观光巴士等特色交通工具,推出景区直通车、红酒巴士游线、铛铛车游线、自驾游线、骑行游线及夜游线路,形成“快进慢游”的葡萄酒旅游交通网络。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在格莉其酒庄改造启用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综合服务中心,持续推进内部道路、葡萄酒文化旅游景观带、旅游标识导览系统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持续优化旅游餐厅、旅游厕所、旅游购物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葡萄酒旅游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对各项旅游数据分析评估进行有力监控。

三、文化为魂—挖掘文化内涵,索需求拓市场

葡萄酒旅游文化包含深厚的自然生态文化、历史人文文化、社会文化、精神文化等,通常由品牌故事、独特个性及配套服务来体现。西夏区依托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结合民俗风情、西夏历史等多元特色,进一步挖掘和丰富葡萄酒旅游文化内涵,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全面提升葡萄酒旅游产业发展效能。着力打造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色的贺兰山漫葡小镇,将种植基地、酒庄建设与运动休闲结合起来,创新培育天籁艺术村、煮酒慢行美食街、葡萄酒文化互动体验1号馆、体育竞技基地、原创音乐基地、大型立体史诗剧《贺兰山盛典》等一系列文旅产品,打破传统葡萄酒旅游的“景点化”开发思维。引导中国园林特色的志辉源石酒庄、艺术品鉴特色的美贺酒庄、休闲农业为特色新牛酒庄等一批休闲旅游度假酒庄构建贴合自身文化特色的差异化旅游发展模式,通过精准识别、洞悉游客的多元诉求,为消费者提供葡萄酒酿造历史、文化体验和健康生活等多种服务,使游客获得葡萄种植、酿造和观赏等“立体化”葡萄酒文化旅游满足感。

四、业态为本—打造新兴业态,强定位谋活动

西夏区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口,依托生态、影视、温泉等资源,进一步整合优化葡萄酒旅游资源,全力推进与文化、体育、生态及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做好葡萄旅游多业态的相互渗透与延伸。持续推动精品葡萄酒庄、葡萄文化主题小镇建设,源石、嘉麓、格莉其、蓝赛等酒庄着力打造葡萄酒庄民宿,漫葡小镇注重“葡萄酒+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打造葡萄酒文化旅游集聚区。延伸葡萄旅游产业链,丰富和衍生产品种类,拓展其葡萄酒文化旅游功能,提升旅游消费的品位与层次,从而将传统葡萄酒庄打造为全功能服务型的旅游景点,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拥有欧式城堡、球幕电影、空中酒廊、酒窖迷宫、葡萄酒博物馆等特色旅游项目,已经成为宁夏旅游网红打卡,贺兰山漫葡小镇打造非遗文化、文创艺术、酒吧休闲、民宿康养、青年潮人、煮酒漫行美食等六大特色主题街区,形成全新的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形态。实施葡萄酒旅游智慧整合营销,知名文化和旅游品牌节目《星空朗读》连续两年在贺兰山东麓志辉源石酒庄举办,开展首届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贺兰山红酒音乐节、贺兰山红酒嘉年华、红酒马拉松等葡萄酒旅游节庆活动,持续塑造西夏区葡萄酒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