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域旅游

索 引 号 1164010345412039XU/2023-00007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3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全域旅游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春节旅游实现“开门红” 文旅市场复苏强劲

发布日期:2023-01-3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春节假期,西夏区文旅市场供需两旺,多样化的文旅产品满足了游客差异化、品质化文旅需求,冰雪温泉游、民俗文化游、乡村体验游等多业态齐头并进跑出了“加速度”,文旅市场加速恢复,实现了兔年新春文旅市场起步稳、开门红。1月21日至27日,西夏区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特色街区共接待游客33.86万人次,同比增长41.6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6.8万元,同比增长47.67%,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9.1%。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民俗年味儿亮点十足。春节期间,西夏区各景区景点充分挖掘底蕴丰厚的文化资源,推出涵盖春节民俗、文艺演出、非遗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文旅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增强市民游客休闲度假体验,让市民和游客乐享假日“盛宴”。西夏区主办的2023年“年味儿里话非遗”系列民俗年货节活动吸睛无数,不仅有非遗文创展示展销、年货大集,还有凤还桥灯光秀、民谣乐队、魔术、杂技等艺术呈现,通过项目展示、互动交流、现场体验等多样化方式,让“非遗之美”可观、可触、可品、可赏,让群众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感受家乡年味儿。

惠民措施拉动有力,文旅消费迸发活力。各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旅企业等积极推出多项新春文旅惠民举措,助力文旅消费市场加速升温。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多个景区推出门票免费或奖励兑换福利活动;贺兰山岩画、贺兰山天沐养颜温泉酒店等多家景区、酒店推出套票、打折、立减等优惠措施,吸引众多游客共庆新春佳节。开展2023年“年味儿里话非遗”系列民俗年货节,文旅局、商务经合局与企业、商户、平台多方联手,新华百货、怀远观光夜市、红酒街等200余家商户参与,发放非遗文创、美食美酒、年货、滑雪、温泉等消费券近1万张,同时在兴泾镇、西夏万达、新百西夏店设立年货大集线下分会场,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开通线上年货节,通过文旅消费券、促销打折等形式,带动人气“聚”起来,让消费动起来、热起来、亮起来,激活本地文旅消费市场活力,提振市民游客文旅消费信心,引领文旅产业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安全生产强化有力,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各文旅单位加强对游客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服务,全力保障全区春节旅游市场秩序的安全、平稳、有序运行。节前召开2023年春节假日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强化措施,切实维护好游客权益。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统筹做好景区管理、游客接待、市场整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开展督查检查,对各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网吧、KTV等文旅经营场所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的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有序良好运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