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域旅游

索 引 号 1164010345412039XU/2023-0001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全域旅游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网红夜市”里的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3-02-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作为宁夏最大的“网红夜市”,银川市西夏区怀远市场入驻商铺和摊位达484家,年客流量超1000万人次……如此规模的“网红夜市”,能够有序平稳地运行,党组织源源不断注入的“红色力量”不可或缺。

“30人的志愿服务队队员全是夜市里的经营户。”2月13日,银川君美盛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福堂说,服务队队员通过排班分组,每天开展巡逻。

为适应管理需要,2019年,在银川市西夏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和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银川君美盛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支部吸纳周边经营商户中的党员,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共同配合街道办事处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卫生巡查和秩序维护等。同时,探索性开展比诚信守法,争创诚信示范户;比工作业绩,争当生产经营冠军;比作用发挥,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三比三争”活动,评选“红先锋”服务岗台、党员示范户等。

怀远市场负责人说,这种创新性的管理方式,一方面减轻了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压力,减少因为人力不足造成的管理漏洞,提高了游客的体验感;另一方面这样的形式也让商户有归属感、责任感,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自觉遵守各项制度,维护市场整体形象。

“只有让游客感受到我们怀远市场的环境是干净卫生的,是平稳安全的,才有更多游客愿意来,我们才能把生意长久做下去。”志愿服务队队员、牛奶鸡蛋醪糟摊位业主孙新革告诉记者。

百货区南31号商户尚斌文,幼时患上脑瘫,行动不便。2019年开始,他在怀远市场摆摊,主要经营手机配件,提供手机贴膜等服务。去年,市场经营管理公司给包括他在内的11名困难摊主减免了摊位费。除了优先考虑困难群体入驻外,去年,支部联合街道工委、人社部门,创新开展培训意向调查,针对性地组织技能培训,介绍就业岗位。

针对周边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实际情况,西夏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在商圈周边建成了2个“红色港湾 西夏驿站”。作为开放式的服务场所,驿站配备了沙发、热水壶、冰箱、微波炉以及报刊书籍等,商户在此可以免费休息、饮水、充电等。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西夏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西夏区委的统筹安排下,街道、文旅、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在春节期间联合开展了多个主题活动,仅元宵节开展的灯光秀活动就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而春节期间商户的营业流水更是超过了1500万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