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 640105-117/2021-0002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2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2021年“金牛贺岁·迎春纳福” 线上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1-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欢乐喜庆的节日文化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在春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西夏区2021年“金牛贺岁·迎春纳福欢喜过大年线上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及组织单位

活动时间: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26日

组织单位: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二、活动内容

(一)“星火相传·年味文化”文化惠民云上互动活动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中国传统节日氛围感受传统中华文化年的韵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示文化惠民事业取得的成果。

1.“星火相传·年味文化”云视频展示

活动时间: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26日

活动内容:年味是喜气洋洋的,是幸福温暖的,是喜庆团圆的,也是大红灯笼挂起来的温馨回味,定制以“星火相传·年味文化”非遗主题视频,传承推广“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的年俗文化,向老百姓广泛宣传年味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年味氛围,在各大平台广泛宣发。

2.“星火相传·年味文化”文艺作品征集云展活动

征集时间: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15日

展评时间:2021年2月19日-2021年2月26日    

活动内容:邀请群众及广大文艺爱好者参与到“星火相传·年味文化”文艺作品云互动中,参赛者可以选择任何一种方式拍摄年味视频,题材内容可以以全家福为背景,能够展现新时代文化的元素,感受浓厚的年味,也可以是温暖的家庭饭桌、一份饺子、一副对联、父母与孩子的嬉笑打闹镜头以及乡村傍晚的霞光,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西夏区新时代下的幸福生活。

征集要求:

围绕“星火相传·年味文化”进行创作,作品形式不限,内容需积极向上、乐观健康,注重主题性与艺术性的有机融合。

作品体裁不限,要求摄影作品、视频作品、文学作品、美术作品等为原创作品即可,可涵盖绘画、音乐、舞蹈、书法、摄影、诗歌、朗诵、随笔、游记等各类艺术形式。

作品格式:

美术类作品(书法、国画、油画、素描、漫画等)要求为JPG图片格式,大小为2MB以上,画面清晰。

文字类作品(诗歌、散文、随笔,速写,特写,游记,书信,日记,回忆录)字数不限,将作品拍成照片或者手机截图照片进行提交,图片需为JPG格式,大小为2MB以上。

视频类作品(音乐、舞蹈、戏剧、戏曲、曲艺、朗诵)作品以mp4格式提交,横屏拍摄,画面清晰。

奖金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800元;三等奖:3名,奖金500元;优秀奖:10名,奖金200元。

相关要求:

发送主题作品(以电子版的形式,文件命名为“类别+作品名称+作者姓名+联系电话”)至1946244497@qq.com

②评选方式:活动征集的作品先由专业评委进行初审,从作品思想引领、主题鲜明程度、艺术表现张力、制作精良程度等四个维度对作品分别进行打分,挑选其中优秀、有代表性的20个作品进入网络展示环节。

3.“非遗传承·年味西夏”互联网线上直播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2月5日

活动内容:活动现场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行传承技艺分享展示,为在线观众送上各有特色的新春节礼,同时在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上进行直播讲解、互动交流,传承推广剪纸、做灯笼画、捏泥人、写福字等西夏区非遗产品和民间工艺品,让民间工艺“活”起来。

(二)组织实施“全民健身·乐享运动”体育线上活动

为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投身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来,让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加积极地作用。

4.“全民健身·乐享运动”亲子线上挑战赛

活动时间: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26日

活动要求:60秒短视频

参赛人员:西夏区辖区青少年体育健身爱好者

参赛项目:个人1分钟跳绳、1分钟足球颠球、1分钟踢键子、1分钟投篮、1分钟亲子创意运动等项目。

活动内容:通过体育运动,加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培养孩子与父母共同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精神,体验亲子运动的魅力。

活动规则:以规定时间内完成动作规范性及数量评定名次,参赛作品要求用视频完整记录并上传到指定邮箱,上传视频要求单次连续动作,不得重复录制,不得进行剪辑。参赛视频在“西夏体育”公众号上集中展示、专家评审、集中评选。

奖金设置:一等奖:5名,奖金200元;二等奖:10名,奖金100元;三等奖:20名,奖金50元。

5.“全民健身·乐享运动”14天健身习惯养成    

活动时间: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26日

参赛年龄及项目:不限

活动内容:为倡导全民健身理念,培养全民健身运动习惯,开展14天健身习惯养成打卡活动,在14天时间里,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限运动,每天运动最少10分钟,以视频、照片、短片等方式来完成打卡。

参与方式:

第一步:拍摄运动镜头(视频、图片均可)发送至微信朋友圈,并配文:我在参加2021年西夏区“全民健身·乐享运动”14天健身习惯养成活动。

第二步:打卡截图,发送至打卡小程序。

奖项设置:坚持14天打卡的群众均可获得运动大礼包一份。

6.体育线上健身大拜年科学健身指导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26日    

活动内容:充分发挥本地区高校及体育学院师生、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会体育组织人员及体育爱好者资源,录制居家锻炼科学指导视频,结合体育总局优秀视频,利用全民健身平台、新媒体等轮流播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指导群众科学健身过大年。

(三)举办“悦读贺春”系列线上活动

新春将近,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为全力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彰显人文价值,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民阅读书香氛围,更好地展现图书馆的文化生活与精神风貌,西夏区图书馆在线上开展全民“悦读贺春”系列活动。

7.“我眼中的图书馆”摄影大赛

活动时间:2021年1月25日—2021年2月28日  

活动内容:为更好地展现图书馆的文化生活与精神风貌,西夏区图书馆特举办摄影比赛活动。此次摄影比赛以“我眼中的图书馆”为主题,鼓励师生及广大摄影爱好者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捕捉图书馆的美好风光,记录与图书馆有关的事物。

8.全民阅读打卡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1月25日—2021年2月28日

活动内容:为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西夏区图书馆精选一系列精华书单,包括文学历史、艺术哲学、经济科学、行走生活等,旨在用好书陪伴我们成长。

9.“猜灯谜、书谜”民俗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2月10日—2021年2月26日,每天10:00—11:00。

活动内容: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丰富馆内的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馆特邀各位读者“赏春意·猜灯谜”共度佳节,馆内连续推出550条谜语及书谜,在活动现场进行互动。

奖项设置

全民阅读打卡活动:

一等奖:2名,奖品价值60元

二等奖:10名,奖品价值50元

三等奖:25名,奖品价值30元

优秀奖:50名,奖品价值10元

“猜灯谜、书谜”民俗活动:

每日到馆参与,奖品有限,送完为止。

“我眼中的图书馆”征集活动:

一等奖:2名,奖品价值800元

二等奖:6名,奖品价值500元

三等奖:15名,奖品价值200元

优秀奖:30名,奖品价值100元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安排部署各责任单位、承办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精心谋划,激发活力,凝聚力量,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吸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营造良好的节日喜庆氛围。  

(二)加强疫情防控,加大线上传播严格按照中央和本地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序组织相关活动。减少人员聚集,采取线上方式,加强数字化展示和网络化传播,保障人员健康安全。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安全活动要有安全研判,落实安全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保障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四)发挥联动效应,形成宣传合力加强统筹协调、多媒体联动,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参与,提高活动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丰富活动形式,利用新媒体载体和网络平台,进行大量线上宣传传播。



                                                                   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2021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