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卫生健康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健康教育

索 引 号 640105-110/2021-0026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0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健康教育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健康小贴士|为什么有人吃红薯是减肥,有人吃红薯是增肥?

发布日期:2021-10-0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 红薯能减肥、防便秘?答案:关键看怎么吃!

红薯能不能帮助减肥,关键看怎么吃。饭后多吃几口烤红薯,估计长期坚持下去,所摄入的多余能量会转化成完美的“秋膘”。最好的方法是吃饭时代替部分主食,但不要超过主食的1/3。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注册营养师谷传玲2018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与馒头、米饭相比,红薯水和膳食纤维含量更高,饱腹感更强,能量也更低。红薯跟米饭比,能量优势并不明显,但跟馒头比,其能量还不足馒头的1/2,所以平时爱吃馒头又想减肥的小伙伴,可以吃点红薯。当然,最佳的吃法不是拔丝地瓜也不是地瓜干,而是直接蒸或者煮了吃,或者和五谷杂粮一起熬粥。

2. 红薯抗癌?答案:别指望吃它治病!

营养师谷传玲2018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的确有研究发现红薯中的糖脂、储藏蛋白等成分具有抗癌作用,不过这些研究基本都是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这样的初步试验。当然也有临床试验,但是临床试验要么样本很少,要么是实验用的是红薯的提取物而非红薯本身,都不能得出“红薯抗癌”的结论。

3. 吃红薯胀气、泛酸?答案:吃太多了!

营养师谷传玲2018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红薯中人体消化困难的淀粉进入大肠,会被微生物发酵产生氢气、甲烷等气体,红薯吃多了产生的气体多,就易引起腹胀。红薯不溶性膳食纤维丰富,胃排空时间稍慢,红薯里富含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刺激胃酸分泌,那些食道和胃之间“把门”的贲门括约肌松弛的朋友,就很容易出现泛酸甚至烧心的症状。因此要少吃,或搭配着淀粉含量低的蔬菜如叶菜和瓜茄类蔬菜吃。

4. 吃红薯能降血糖?答案:饱腹感强!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成志锋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红皮的煮红薯血糖生成指数是76.7(高于70就是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而放凉的红薯血糖生成指数是54,两者血糖生成指数相差20左右。之前说红薯降血糖,主要是因为红薯相比于米面这些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对低,热量也仅是相同量米饭的1/3。而且,红薯富含纤维素和果胶,膳食纤维有助于延缓食物中的糖、脂肪的吸收速度,适当多吃些红薯,热量和脂肪也不容易超标。糖友可以适当吃些红薯的同时还需要注意,吃了红薯就最好不要再吃米饭了,否则糖分摄入会过高,血糖也是会不降反升。

5. 红薯的正确吃法!

营养师李萍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红薯属于淀粉类食物,在低温条件下,淀粉磷酸化酶发挥作用,使得红薯内的淀粉会被部分降解,因此而产生的可溶性糖含量增加,所以吃的时候就会感觉比刚买的时候甜。红薯要放到低温(勿太冷,防止冻伤)干燥的地方,防止生芽或受潮,刚买回来的红薯最好先在太阳下晒几小时减少伤口水分,促使愈合。营养师邱欣晔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红薯虽然营养好,但食用方法要得当,尤其记住以下三点:(1)忌生吃,很多人喜欢生吃红薯,但红薯淀粉含量多,生吃不易消化;(2)忌单吃,能搭配其他谷类一起食用则好,譬如红薯粥等。和米、面搭配着吃,并配以咸菜或喝点菜汤,避免胀气。(3)忌多吃,吃多了排气多。建议每次控制在200克以内。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