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卫生健康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健康教育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20U/2022-0000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健康教育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腊八之后养生记住“吃4样,忌4事”,全年都健康!

发布日期:2022-01-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腊八粥—膳食平衡、事物多样

腊八粥是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的粥,传统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如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等)。2018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在网站发布腊八节饮食提示,不同体质人群在食用腊八粥时,应有所注意:

1.糖尿病患者:2018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在网站发布腊八节饮食提示,不同体质人群在食用腊八粥时,应有所注意。

2.消化不良者:腊八粥中应少放黄豆、黑豆等豆类,因为豆类中含有胀气因子,如食用过多,会造成肠胃不适。

3.肥胖人群:要少加白米等容易消化的食材。最好不加糖,多加芸豆、红豆等种皮相对厚一些的淀粉豆类,使粥的质地软而不烂,具有良好的口感和饱腹感。

二、腊八蒜—解油腻、助消化

腊八蒜多在腊月初八这天来泡。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谷传玲2014年在健康时报介绍,把洗净晾干的蒜瓣放进干净的罐子里,倒入米醋(加或不加糖),密封后放在低温避光处,20天左右,颜色碧绿、酸甜适口的腊八蒜就做成了。腊八蒜解腻、助消化。大蒜中的大蒜素有清除自由基、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作用,尤其是胃癌细胞。而腊八蒜中仍然含有大蒜素,且可保留大蒜中的大部分硒元素(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助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注意,腊八蒜虽然酸甜可口,但是对胃肠道仍有一定的刺激,胃肠道不好者一定要限量。

三、腊八面—食材丰富、营养搭配

在陕西的很多地区,腊八节这天不喝腊八粥,而要吃腊八面。临床营养师李健2015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腊八面最大的特点就是食材丰富。用猪肉、豆腐干、白萝卜、胡萝卜、黄豆、香菇、木耳、黄花菜等炒成“臊子”,然后放入玉米粉,熬成菜粥,再将面条切成菱形片后下入菜粥内,还可以根据口味放点香菜、蒜苗等。一碗腊八面,有面、有菜、有豆制品,颜色丰富,味道鲜美,营养也是没得说。大家如果吃腻了腊八粥,也可以试试。

四、腊八豆—制作简单、营养价值高

腊八豆是湖南等地区老百姓过腊八节的传统吃食。一般在每年立冬后开始将黄豆腌制,到腊月初八后食用,因此称之为“腊八豆”。临床营养师李健2015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腊八豆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功能性短肽及大豆异黄酮等,是营养价值较高的保健食品。以前多是家庭自制,现在市面有很多包装食品,吃起来更卫生安全。可买成品食用,也可自己尝试做改良版的腊八豆。将黄豆、红豆、黑豆、花生等洗净,豆干切小块,五花肉切丁。先炒五花肉,加姜粒、红尖椒翻炒,再加豆干炒。加水没过材料,将豆子和花生米等倒入,翻炒均匀后移至高压锅中。加适量水及桂皮、白糖、盐、鸡精等。上汽后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10分钟即可。

五、豆儿酱—营养全、味道好

北京人过了腊八要“打豆儿酱”。临床营养师李健2015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豆儿酱其实就是肉皮冻,但里面还有豆干、胡萝卜、水疙瘩、黄豆、土豆等,是一道非常好的凉菜。做的时候先将猪皮清理干净,焯5分钟后捞出,晾凉后把表面肥脂刮掉,切成小丁。泡发的黄豆煮至八成熟,胡萝卜、豆腐干、水疙瘩切丁。水烧开后倒入肉皮、葱段、姜片、大料、花椒,肉皮熟软后将调料捞出弃之。倒入黄豆等材料,加少许酱油、料酒、盐继续煮10分钟。晾凉倒入平底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吃的时候用腊八蒜(泡腊八蒜的醋)调拌,味道好极了。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