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卫生健康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健康教育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20U/2022-0007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健康教育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立夏来了!4个养生重点请记好,平安度夏的第一关!

发布日期:2022-05-0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养好心神,祛除心火。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东旭2011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夏与心相通,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立夏后的高温容易引起情绪焦躁,导致心火过旺,引发各种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受情绪起伏及气候外感因素的影响,发生心律失衡、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

二、健脾养胃,少吃生冷。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东旭2011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立夏后常因气候燥热而食欲不振,其实这是因为湿热蕴积在内,肠胃缺乏运化动力的反应。

此外,中医认为,脾为化生之源,是人体的气机枢纽。但如果脾气不足,吃进的食物就不能顺利转化为水谷精华,或者已经转化为精华的也不能顺畅运送到身体各个脏腑。夏季更易发生脾胃不和及脾虚等症状,比如吃冰冷食物,往往最先损伤的就是脾胃。

三、暑热湿邪,注意祛湿。

夏季的到来,让万物在雨水阳光的滋养中逐渐成长,人体也在此时进入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应该注意健脾祛湿。

立夏后由于雨量的增加,空气潮湿,体内容易生湿,因此,特别要提防湿热困脾。中医上有句话叫“暑多挟湿”,也就是说暑热之气最易与湿邪一起侵犯人体。

四、护好阳气,切勿贪凉。

入夏后,很多人喜欢贪凉,比如年轻人喜欢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贪吃冷饮冷食、有些人跑步大汗淋漓马上冲个冷水澡等,这样做反而容易伤阳气。《黄帝内经》讲“春夏养阳”,春天的时候是阳气刚刚开始生长,夏天慢慢阳气就盛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黄涛在2018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谈到,养阳是夏季养生的关键。“阳”是生命之本,养生就是养阳气,阳气足,人就不易生病。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