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卫生健康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健康教育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20U/2022-0011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健康教育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持续高温后,“超长版”三伏天来了!牢记“三防四补五禁忌”,否则留下一身病!

发布日期:2022-07-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三防——防中暑

天气炎热,尤其是要防中暑、防热射病。特别是中午、下午最热的时段,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高温外出或工作,定要做好防暑、防晒,比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做好防暑降温准备。三伏天气,小孩、老人更要注意,注意通风、不要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如发现老人和小孩有出现中暑迹象,最好及时降温或送医院观察治疗。

三防——防脱水

高温、酷暑出汗多,一定要及时补水,防止脱水。特别是不能靠“渴不渴”来判断是否需要喝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2019年在一次学术会议上表示,“当我们口渴时,身体内的水分丢失已有1%~2%,从水合状态来说这个时候人体已缺水。实际上,口渴不是一个非常灵敏的指标,当达到2%~4%时,机体在感到口渴的同时,已处于脱水状态,尿少、颜色呈现深黄色,这时工作和认知能力会有所降低。此外,如果感觉极度口渴、皮肤干燥、口舌干裂、声音嘶哑及全身软弱等现象时,就可能已是中度脱水状态。”

三防——防寒凉

很多人以为“伏天里要一心防暑”,正好相反,伏天最要提防的反而应该是“寒”。

“闷热潮湿的三伏天,人体容易被寒邪侵袭。”河南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建萍主任2019年在中国妇女报刊文表示,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人们在夏季喜食冷饮、爱吹空调等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

很多病都是由于进食寒凉而导致阳气受损,或过于贪凉致外邪入侵所致。千万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

四补——补钾

夏季人人都会出汗,殊不知人体汗液的排出也会伴随着钾元素的流失。钾是人体所含必需的微量元素,钾可以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运动,一旦缺钾,就会造成人体神经肌肉系统软弱,使人手脚无力,走路困难,严重者还会导致呼吸困难、心律失常。

三伏天给身体补足水分还不够,还得适当补点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黄连珍2014年7月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持续高温时,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缺钾,倦怠无力,精力和体力下降,耐热能力降低,因此,膳食中适量补钾很重要。茶叶中富含钾,喝茶不仅能解渴,还能帮助消除疲劳。

四补——补蛋白

到了三伏天,天热很多人食欲差、吃不下饭,往往选择吃一些凉拌菜、水果、凉粉凉皮等,而这些食物没法提供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机体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如果摄入不足会影响组织修复、免疫力下降等。因此,三伏天期间,要适当吃一些鱼、瘦肉、豆腐、鸡蛋、奶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为身体补充蛋白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四补——补精气

“午觉不睡,下午崩溃”。三伏天气温高,昼长夜短,睡眠容易不好,而且人体消耗大,精力不济。中午打个盹,补个15-30分钟的午觉,能很好地恢复消耗的“精气神”,让下午有个好精力。

四补——补维生素

三伏天出汗多和食欲不振也容易导致维生素的缺乏和流失。所以,天热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如多吃蔬菜、水果等,还可以适量吃些动物肝脏,如鸡肝和猪肝等。

五禁忌——忌贪凉

三伏天不少人怕热,全天闭窗室内吹空调。“冬天受点冷、夏天出点汗,才能保证人体的这种体温调节机制常用常新。”中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白彦萍2017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不能在空调房间待得太久。经常待在空调房中,就会导致不知冷热、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冒。

颈椎对着空调吹,使颈背部肌肉受寒,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而且天气炎热出汗较多,切忌不要迅速、大口喝冰镇饮料,忽然过冷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而冷食也易引起胃部不适,影响消化。

五禁忌——忌懒动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人的养生要适应大自然的规律,虽然三伏天热,但该出汗的时候得出汗。天津体育学院健康与运动科学系博士李庆雯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三伏天可以选择“走暑”去,进行走路的慢运动,既运动健身,又能避暑养生。可以利用平时时间早晚走走,一般40分钟,2~3公里最合适。

五禁忌——忌剩饭

经常会有人问,夏天凉菜可以过夜吗?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感染科主任张伯秋2016年在接受海峡都市报采访时介绍,夏天剩菜剩饭长时间放置,容易产生亚硫酸盐等有害物质,即使高温加热,这些毒素也没法消除。而临床上因为夏天食用隔夜菜导致的问题并不少见,轻者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情况,重则导致食物中毒等问题

五禁忌——忌少食

三伏天身体出汗多、消耗大,易疲劳、没胃口,不少人选择吃点果蔬了事。吃不好,营养不够,免疫力降低,就可能导致疾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黄连珍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天再热,也要适当吃些瘦肉、鱼、豆奶、鸡蛋等。食欲不好时可变换一下口味,吃莲藕、冬瓜、丝瓜、西瓜、扁豆等夏令食品

五禁忌——忌激动

炎炎夏日,人难免会心浮气躁,但激动情绪伤身体。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我们越要心静,与人交流放慢语速,不急不躁。遇到不顺心的事,学会情绪转移,看看情景喜剧,听听相声之类的。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