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卫生健康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健康教育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20U/2022-00147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健康教育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你以为是在养生,其实越养越伤身!养生别走极端!

发布日期:2022-08-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五谷杂粮好,结果全部都换成粗杂粮;正解:粗细搭配才是最好。据中国日报网2018年报道,60多岁的刘女士,最近肚子总感觉胀,很是难受。就诊时,医生询问她的饮食习惯,她说,“听说吃杂粮对身体好,我每顿都要吃上一些杂粮,最近红薯吃得可多了。”

结果医生指出,就是因为你杂粮吃得太多了,导致肚子不舒服。因为杂粮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可能导致食物积存,而由于红薯、玉米等的糖和淀粉过多,会刺激胃产生大量胃酸,反流到食管里,对胃黏膜产生损坏。建议:老人吃粗粮,以占当天全部主食数量的三分之一为宜,最多不超过一半。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陈启众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谈到,人们通常白天活动多,中午可多吃点粗粮,有利消化;晚上则最好吃细粮,不要吃粗粮。

2.走路有益健康,结果每天走2万步;正解:六七千步就好,循序渐进才最好。

3.养生一定要选最好的补品吃;正解:再好的补药也不能随便吃。建议:如果有疾病的时候当然要听从医生的建议,按医嘱服药;但如果身体健康,最好通过锻炼和合理的饮食来进行日常保健,最好少药。

4.为了口腔健康,刷牙特别使劲儿,结果缺损了;正解:刷牙不是越使劲儿越干净,要用对方法。建议:采用巴氏刷牙法。此外,刷牙的时候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200克的力量就足够,大约相当于手指拿起一支冰棒的力量,使用手腕的力量刷牙而不是手臂的。

5.积极补充维生素,结果半个月后肝衰竭;正解:饮食无法保证时才需要额外补充。建议:健康不仅仅是补出来,不然一边“补”,一边“漏”,何时是尽头。对于劳累、旅游期间或60岁以上的老年人,因为饮食无法保证营养时,才需要额外补充点维生素。但前提是适量,不要超标!

6.泡药酒养生,结果中毒进医院;正解:不要听信偏方泡制药酒。建议:不要自己采摘植物,不要听信偏方,泡制药酒。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