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卫生健康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健康教育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20U/2023-0000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健康教育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胃口差、力量弱、睡不着……试试中医调理“阳康”小问题!

发布日期:2023-01-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阳康”后身体状态没有跟上,不少人感觉全身乏力、脑力减退、失眠心慌……不妨选择适合自己的中医调理办法,尽快恢复健康状态。

脾胃差:调理三类气虚

气虚气滞:康复期内人群多有气虚,若合并食欲欠佳、脘腹胀满等气滞表现,可取太子参30克、槟榔3克、陈皮1瓣、蜜枣1个、瘦肉150克(焯水)一同入锅,慢火煮45分钟。太子参益气健脾,槟榔理气消滞、消食化痰,陈皮健脾顺气,诸药合用缓解消化不良。

气湿痰湿:若有疲倦乏力、脘腹胀满、咽喉痰黏、大便黏滞等不适,多是气虚痰湿,可取陈皮1瓣(10年以上为佳)、白萝卜1个(切块爆炒)、萝卜干20克、老生姜5片入锅,煮沸后慢火煮40分钟。陈皮健脾顺气、导滞消痰,鲜、干萝卜下气消食,还能清肠刮油。

气阴两虚:若康复期内消化不良、咳嗽咯痰,多属气阴两虚,可取西洋参15克、鲜山药150克、陈皮1瓣、鹧鸪1只放入炖盅,加开水隔水炖1.5小时。西洋参益气养阴,山药治虚劳久咳,陈皮顺气化痰,鹧鸪补益五脏。

力量弱:居家食疗恢复

体力不足:容易疲倦、浑身乏力、少气懒言等,取黄芪30克、党参15克浸泡30分钟,与瘦肉250克放入炖锅,武火煮滚后改文火炖1小时,加枸杞5克煲10分钟,可以疗虚损、健脾胃。发热感冒、恶寒、腹胀、肝火旺的人慎用。

气力不足:部分人“阳康”后胸闷气短,可取茯苓90克、甜杏仁50粒、甘草30克冷水浸泡30分钟,与瘦肉250克(厚片)放入炖锅,加水武火煮滚,改文火炖1小时,加盐调味,适合缓解此类胸中气塞、短气的病症。

脑力不足:若“阳康”后感觉出现了脑力减退的情况,可取核桃肉60克、莲子肉30克、芡实60克、红枣5粒(冷水浸泡30分钟)、瘦肉500克(厚片)、姜2片放入炖锅,武火煮滚后改文火炖1小时。核桃补肾润肠、提高记忆力,芡实补肾固精、健脾益气,可以缓解疲劳,还可以提高免疫力。

睡不着:根据特点选招

烦躁心慌失眠:感染新冠时发汗退热,容易耗损体内津液,导致阴虚内热、上扰心神,引起失眠多梦、心悸不安、烦躁、咽干口燥等不适,应养心安神、清热除烦。可取酸枣仁30克、知母15克、茯神30克、百合30克、北沙参30克、麦冬30克、甘草10克等水煎服用,每日一剂,酌情服用5剂。

畏寒怕冷失眠:中医认为感染新冠病毒属于外感风、寒、湿邪,容易损伤阳气,因此部分“阳康”人群仍然畏寒怕风、四肢怕冷,夜间明显,难以入眠,此时需要温阳散寒补气。可取黄芪15克、干姜10克、桂枝15克、炙甘草10克,用养生壶煮水,代茶饮用。

还可每天配合艾灸神阙(肚脐中)、气海(肚脐下1.5寸)、关元(肚脐下3寸)等穴,每次15分钟,达到培元固本、温阳散寒、补气安神的作用。

元气伤:按摩穴位保健

食欲不振:拇指按于足三里(犊鼻下3寸)左右推揉,能够益气生血、调理脾胃,有助于增强食欲。双手搓热后摩擦三阴交(内踝尖上3寸)60次,晚上21时左右按揉更好,不仅增强脾胃功能,还可以美容养颜。

全身乏力:握拳后用突出关节叩击命门(第2、3腰椎棘突间)15次,反复5遍,有助于温补肾阳、强健腰膝,快速消除疲劳感。双手叠于关元(脐下3寸),稍加压快速、小幅上下推动1分钟,隔30秒重复,能够培元固本、补益下焦,调理病后疲劳、怕冷、无力等。

腹痛腹泻:拇指由轻到重按压合谷(第2掌骨桡侧中点),停留10秒缓缓放松,反复50次,可治疗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拇指稍用力按揉天枢(平脐,旁开2寸),顺、逆时针各转揉30次,可以理气止痛、健脾和胃、行气活血,治疗腹痛腹胀、肠鸣泄泻等。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