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卫生健康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健康教育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20U/2023-0003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健康教育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8岁男孩被狗抓伤,20天后死亡!这几种情况没出血也要打狂犬疫苗!

发布日期:2023-04-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狂犬病死亡率接近100%三成患者根本没出血

“狂犬病属于致死性疾病,病死率几乎100%。”公共卫生专家王鸣4月12日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孩子暴露后5天就开始出现比较典型的狂犬病早期症状:狂躁、幻听、幻觉。这起狂犬病自从被伤后到发病的潜伏期非常短,只有5天,这是很少见到的。王鸣提醒,狂犬病可防不可治,在被犬伤(动物抓伤、咬伤)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消毒处理,并及时到医院犬伤门诊就诊,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及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大量的临床经验已证实,动物致伤后进行规范的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几乎100%可以预防狂犬病。然而很多人以为被猫狗抓一下,破点皮、没出血并不要紧。其实这个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据2019年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刊登的《中国2017年狂犬病流行特征分析》,在2017年报告的167例狂犬病病例中,Ⅰ级暴露和Ⅱ级暴露加起来占比达到了31.14%。换句话说,有超过三成狂犬病的患者,被狗抓伤或咬伤时根本没出血!

二、出现这些情况没出血也要打狂犬疫苗

不是只有被狗咬伤才会染狂犬病,按照被猫狗抓伤咬伤的狂犬病暴露程度,可分为三级:

一级暴露:接触或喂养动物;完好的皮肤被舔;完好的皮肤接触狂犬病动物或人狂犬病病例的分泌物或排泄物。

二级暴露: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首先用肉眼仔细观察暴露处皮肤有无破损;当肉眼难以判断时,可用酒精擦拭暴露处,如有疼痛感,则表明皮肤存在破损)。

三级暴露:单处或多处贯穿皮肤的咬伤或抓伤(“贯穿”表示至少已伤及真皮层和血管,临床表现为肉眼可见出血或皮下组织);破损皮肤被舔舐(应注意皮肤皲裂、抓挠等各种原因导致的微小皮肤破损);粘膜被动物唾液污染(如被舔舐);暴露于蝙蝠(当人与蝙蝠之间发生接触时应考虑进行暴露后预防,除非暴露者排除咬伤、抓伤或粘膜的暴露)。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只有被咬伤才会染病,被疑似狂犬抓伤/咬伤、舔舐你的伤口/黏膜或裸露的伤口被舔都有可能感染。

三、万一被猫狗抓咬伤后,记住三步

1.立刻清理伤口伤口处理得越及时,对侵入伤口的病毒的清除和杀灭效果就会越好,伤后的第一时间可自己先处理伤口,具体的做法是用流动水(比如自来水)和肥皂水(也可用肥皂)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交替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冲洗后可用碘伏、75%酒精等消毒伤口。

2.前往犬伤门诊不是每个医院都提供狂犬病疫苗接种服务,不要盲目前往,市民可通过当地疾控中心网站查询狂犬病预防接种定点单位,前往附近的犬伤门诊进一步处置。

3.按要求完成疫苗接种到医院犬伤门诊就诊后,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目前狂犬病疫苗接种方法有2 种:

5针法: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各接种1剂。4针法:当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第21天各接种1剂。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