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976F/2022-0048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11-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西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工作思路抓创新、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特色、责任机制抓完善”的原则,以强化党建、服务群众、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稳定为抓手,紧紧围绕银川市“12347”目标和“八个新突破”要求及西夏区“两地四区”、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解放思想谋思路,立足实际打基础,创新载体抓落实,努力使街道各项工作跨台阶、上水平。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上下”联动,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是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凝聚思想共识,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深入学习30余次,党工委书记讲专题党课1次,举办宣讲活动28次,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次,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42场次,开展重要学习会议16次,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5次。二是继续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链条和“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新兴经济组织”的网格架构,14个社区党委、55个小区(网格)党支部、133个党小组、542名楼栋长及6家红色物业等在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三是以党建带群建,成立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将辖区25家非公党组织纳入管理并指派党建指导员29人,指导中诚置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打造3处新就业群体阵地,为辖区内金盾保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和军浩兰砼业等一批非公党组织打造职工之家阵地,进一步发挥党建在各领域的凝聚作用。四是积极开展党务清查工作,按照西夏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先后2次对街道、社区党务工作开展自查,梳理出涉及第三方支出账目36条,逐一对照自查内容对票据、合同等进行了核查,就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的情况立整立改,并指导14个社区和非公党组织及时进行自查自纠,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五是深化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疫情期间联合公安、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主动对接组织部、民政局、卫健局等包抓单位协同发力、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组建临时党支部13个、临时党小组25个、293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群策群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六是联动共治资源,深化“1+4+N”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2022年度共吹哨234次,解决问题231个。共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45次,解决各类问题151个。党员“双报道双报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5次651人。七是街道把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强化基层组织保障的重要内容,今年争取资金118万余元实施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4个,已全部实施。

(二)“内外”兼修,聚焦项目建设稳中向好。一是加快低效用地开发改造。目前,中房西悦府、橡民棚户区改造项目主体已封顶,建材城金泽苑一期项目主体已完工,西夏建材城东侧正大饲料低效用地约10亩已腾退,西夏建材城已全面接管,房屋测量、评估等工作已结束,已向银川市递交低效用地开发改造申请。二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围绕银川综合客运枢纽(扩建工程)火车站通道项目,持续推动兴盈八队、老芦花自建楼、花半里平房区等城市疮疤整体拆迁改造;推进橡民棚户区二期、三期建设,依法做好土地征收安置,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全力攻坚铁路小区“三供一业”改造。西花园辖区内惠民小区、康庄小区、祥和小区及胜利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辖区服务供给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紧盯目标抓好落实。加强与辖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沟通,积极跟进银川怡祥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激光应用再制造项目,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做好固定资产入库,协调企业及时办理各类手续。五是认真谋划项目落实。经多方沟通,2023年,西花园路街道谋划西夏建材城东侧正大饲料低效用地、金泽苑二期、润发兰庭三期、润发兰庭东区共4个项目,持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三)“点面”结合,聚焦民生领域做精做细。一是西花园路街道认真落实国家“就业优先战略”和“六稳”“六保”政策,围绕招商引资和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线上输送招聘信息、举办招聘会等方式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新增创业实体196个,创造新岗位268个,实际带动就业人数324人。为辖区422名就业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和3名高校毕业生申报社保补贴177余万元,为公益性岗位人员申报社保补贴53万余元,岗位补贴106万余元。二是街道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截至目前,办理网上审批事项759件,累计认证居民3087人。为303户432人发放低保金2618610元,为17户家庭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47万元,受理上报保障性住房申请242户。为48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为120余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三是为满足“一老一小”服务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在锦润社区设立老年饭桌以满足老年人口基本生活需要,持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惠民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迎接自治区民政厅调研观摩,得到了充分肯定。四是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实行控辍保学“一把手”负责制和“双线四包”工作制。辖区共有12所幼儿园以及幼儿看护点、3所小学、1所中学,学生入学率达到100%。不定期对辖区幼儿园、学校周边、校外培训机构等开展安全排查,依托共享平台开展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截至目前,注册“科普中国“APP”1642人,访问量达到613100次。五是全面落实党管武装工作。按照上级军事部门关于加强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的要求,合理整编街道基干民兵队伍,150人编制4个基干民兵分队,组织开展整组点验和军事训练工作,整组点到率达100%。六是夯实工会组织基础。截至目前,组建独立工会企业6家,加入街道联合工会企业2家,发展会员605人,开展各类主题宣讲10场次。七是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办结代表建议3件、委员提案2件,办复率100%;顺利完成了人大代表补选工作,成功依法补选西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3名。

(四)“标本”兼治,聚焦环境整治抓紧抓实。一是建立《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实行三级包抓管理,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开展绿色家园创建行动,着力解决四二干沟、宁夏解放纪念广场湖“淤、脏、堵”问题,聚焦贺兰山路高架桥、和佳居铁路沿线、兴盈八队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组织铲车清运垃圾3吨,补种树木2000余棵。二是全面推行“街长制”治理体系,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建由街道办事处和城区市容环卫部门人员组成的专职“门前三包”管理督查组,明确督查组各成员的岗位职责,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文明创建,实现文明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三是全力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构建街道社区二级河长组织体系,制定河湖清“四乱”整治实施方案,立足四二干沟、宁夏解放纪念广场湖实行系统治理,解决好沟渠、湖泊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推动城镇美化、绿化、亮化、文化。四是创新工作方式,以“积分超市”为载体,协调物业公司开展废旧物、固废回收,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社区干部主动“领菜单”、党员志愿者上门“一对一”帮扶,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2022年3月份,橡民A区垃圾分类试点接受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观摩。五是开展干部职工控烟、戒烟教育,领导带头控烟,齐抓共管控烟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无烟环境,街道被评为银川市第二批无烟党政机关,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控烟能力。

左右统筹,聚焦“四防”确保安全生产一是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街道班子成员下沉到分包社区,明确任务分工,形成点面融合、条块结合、责任明确的防疫工作“作战图”,努力为辖区群众织牢抗疫“防护网”。二是扎实开展重点地区返银人员排查和追踪工作,通过信息核查、社区摸排、外省返银人员主动上报等方式,共摸排重点地区返银人员762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三是落实汛期责任,强化应急值守。制定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成立由258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开展汛前应急演练,对辖区积水点位、积水深度、下水通道、雨篦子等明确分布位置,确保各内涝点有专人负责,发生内涝及时处置。四是压实工作责任,消除安全隐患。街道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对辖区餐饮行业、沿街商户、幼儿园、学校、加油加气站、危险化学品等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展燃气隐患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排查250家商户,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3处。联合辖区派出所对经营性自建房开展综合整治,经梳理辖区现有经营性自建房82家、其他自建房48家,全部录入宁夏建筑调查系统。

(六)“前后”并进,聚焦宗教领域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区委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要求,盯紧重点任务、重点打造项目、重点工作安排,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质量,确保宗教领域和睦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结合区委统战部各科室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西花园路街道2022年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计划》,提出了29项工作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逐条明确了责任单位、工作要求,着力推进2022年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任务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两个暂停”要求,规范落实“三定”“五观”学习等要求,加大对辖区宗教活动场所督查力度,重新确定了14个社区统战和民族宗教专干,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可管可控。三是不断深化“街道+社区+网格+宗教”的管理模式,压实四级管理责任,通过“四强三讲五抓”,有效实现清真寺管理有序、重点人群管控有度、民族团结氛围浓厚,不断引导宗教界人士铸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四是深入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进宗教活动场所,深化“街道+社区+网格+宗教”的管理模式,压实四级管理责任,积极打造宗教活动场所总体国家安全观试点;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工作,在兴洲苑社区已申报成为银川市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基础上积极申报自治区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探索建立“六联同心工作法”,以“民族团结+志愿服务”“民族团结+文化融合”等开设特色服务,已经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先后迎接自治区民委、银川市委统战部及各县区观摩10余次。

(七)“始终”如一,聚焦清廉思想筑牢防线。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分解到每名班子成员、站办中心和14个社区,明确责任分工、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街道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违纪案件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截至目前,党工委书记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3次,上廉政党课2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3次。围绕岗位职责、重点领域,制定廉政风险清单,梳理廉政风险点6个,制定防范措施6条。三是街道纪工委注重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将“四种形态”有效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之中。截至目前受理问题线索10件,已初核了结6件,正在立案调查2件,正在初核2件,4人谈话提醒。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观看《交易之恶》《被欲望吞噬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撰写学习心得,进行党纪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街道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五是街道及时传达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关于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的会议精神,重点强调三个阶段时间节点及工作内容,以及要完成的7个重点环节,并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825人次,签订《承诺书》715份,开展政策宣讲解读会50场次,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研讨会1次,不断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固本强基,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创新意识。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研讨、大实践”活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学习,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是持续开展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积极创建“双百”党组织,全面推进“五好社区”创建工作。围绕“六抓六促六强化”行动,探索成立万达商圈新就业和新业态实体党支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按期换届、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深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评双定”星级化管理。加大薄弱群体和重点群体领域发展党员力度。三是深度融合“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完善城市党建“四联四化”机制,规范建立“一书三单”“吹哨报到”“党员双报到、双报告”等工作机制,深化“四议两公开”、民主议政日、党建联席会等议事决策制度,重点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抓组织覆盖,推进网格精细化管理,提升楼栋党小组覆盖率,发掘吸纳社区“能人贤人”增强“1+2+X”网格治理队伍功能性,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

(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一是大力加强社区建设,打造特色社区,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繁荣社区文化;着重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制定社会组织发展扶持计划。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围绕“家喻户晓”要求抓宣传,利用智慧社区平台等线上线下多种措施,将各种惠民政策第一时间宣传给社区居民。同时,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通过整合和发掘社会资源、帮助低保家庭、困难群众、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扎实掌握辖区无业人员情况,充分结合就业政策,积极开展各项有利于困难人员就业的援助活动和引导推荐工作,力争千方百计促进辖区无业人员就业;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领域,推行居家养老的养老模式;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人口与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三是扎实开展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以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培训、科学素质教育作为街道社区的创建着力点,全面提高辖区居民的科学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力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三)聚力突破,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一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按照街道领导包社区、街道干部包片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清扫和“门前三包”责任制,认真做好单位、辖区范围和责任区绿化美化工作,清除卫生死角,禁止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做好公共设施保护服务,巩固双创成果。二是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和以卫生科普知识“进机关、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知识宣传培训,提高广大市民以及干部、职工家属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三是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认真抓好本辖区单位“四害”滋生地治理整治工作,按照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督促落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的消杀工作。

(四)抓好监督,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提高干部思想素质。一是扎实开展好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抓时间节点、抓重要领域,通过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督促人员增强作风建设意识。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制度建设,完善考核和问责机制。二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抓好警示教育、廉政教育。通过开展典型案例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赴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集体讨论学习、自查等方式,找盲点、重细节、定措施,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查找“四风”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问题意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项目工程建设、社会治理、惠民资金发放等方面加强监督管理,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制约,坚持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