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兴泾镇>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663103/2023-00002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兴泾镇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兴泾镇泾河村:大力创新治理模式 蝶变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3-01-0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年来,兴泾镇泾河村创新治理模式,实施“头雁工程”,推行阳光村务,扎实开展党建示范创建,统筹“德治”“法治”,把村民的家务事纳入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典型教育机制,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构建了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有力打造“乡村治理示范村”,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成功蝶变成一个基层治理新模式下的先进村、模范村。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实践历练,开展上门宣讲普法、帮助孤寡老人等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通过构建“1+N+X”模式,即“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造农村党员“活动圈”,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在村民中推行党员中心户工作机制。探索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模式,对帮扶对象开展“一对一”和“一对多”结对帮扶,形成了党建引领、党群共治的帮扶体系。

大力推行“阳光村务”工作,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深入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践,真正做到“村民的事村民说了算”。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平台,将重要项目实施、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等摆到会上,让村民在“放大镜”下观察,激发村民参事议事的积极性,提高村民自治的参与度与参与面。除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之外,还组建村民交流微信群,通过小微权力“一点通”了解村务党务,村民在群内讨论交流,保证了村民行使监督村务的权利。

健全和完善“一约四会”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感化作用,村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道德素养不断提升。将环境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非法上访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对于违背村规民约的、家中乱堆乱放的,在村内“红黑榜”中的黑榜进行批评教育,对先进典型进行精神和物质鼓励。“村规民约+红黑榜+兑现积分”的乡村治理机制有效推动了移风易俗,让守法文明观念深入人心。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带动了整村道德文明水平的提升。多次举办“道德讲堂”、法律知识讲座,通过宣传单、村村响等进行宣传,力争做到家家晓、人人知,引导人们讲道德、守道德。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优势,多次联合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化解多起矛盾纠纷,在调处矛盾中答疑释惑,宣讲了法律。

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富民强村促振兴”为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发展设施农业、改善居住环境、提升乡风文明。采取“抱团取暖”模式,与西干、兴盛等相邻5个村筹建兴泾镇设施温棚产业示范园,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联合体。目前,产业示范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现有设施温棚95栋,控制中心一个,主要生产高品质绿色蔬菜,如羊肚菌、吊瓜、草莓、西红柿等特色产业,按照“党支部+党小组+合作社+农户”发展思路,引导村民承包大棚,引进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带动参与特色种植,扩大产业提供劳务岗位,每年提供近200个务工机会,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每周五确定为“村级环境美化日”,组织志愿者对村组“六边”、“四堆”等问题进行清理维护。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和不定期对全村农户的家庭卫生进行交叉检查,现场评分,开展“美丽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不断完善村庄巷道、杆线路灯、网络通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城镇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完成全村下水管网铺设、道路硬化工作,“户改厕”417户,改造抗震宜居房55户,安装路灯140盏,创建美丽庭院270户,园区铺设产业路5条,植绿补绿800余棵,人居工程和法治文化广场项目有序推进,数字泾河、美丽泾河不断呈现,村民幸福感大大增强。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