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2-0025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来源:银川晚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发布日期:2022-07-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针对近日家长普遍咨询较多的中小学招生问题,7月14日,银川市教育局结合往年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际,进行了政策解读,帮助各位家长准确理解,及早规划。

2022年银川市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答:原则上,城市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6年8月31日,农村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6年2月29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辖区招生工作实际确定是否统一城乡适龄儿童入学年龄。

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因身体原因需推迟一年入学,该如何办理?

答:对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由孩子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准备申请材料,报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想知道自己孩子的片区公办学校是哪所该咨询哪里?

答:义务教育招生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划分辖区内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自治区属和银川市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片区。家长可关注“两微一端”发布的2022年各县(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安排,可通过电话咨询或登录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查询。

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对迁户时间有什么要求?

答: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区入学的,迁户时间要求为入学前一年的12月31日前。以2022年为例,迁户时间要求为2021年12月31日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迁户时间要求为报名前。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方式是什么?怎样报名?

答:公办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公办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报名入口: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

外来随迁子女能在银川上学吗?

答:银川市实行“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外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全部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外来随迁子女从银川当地的初中学校毕业后,可报名参加中考录取。

如果报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没有被录取上还能回片区内的公办学校就读吗?

答:如果报名参加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没有被录取,或者是录取后自行放弃录取资格的学生,由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区域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答: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在所在县(区)范围内招生,今年仍可面向银川市三区招生,已经在辖区范围内招生的招生方式保持不变。从2023年起,优先满足所在县(区)学生入学需求,生源不足时,经所在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同意后可适当跨县(市)区招生,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

2022年银川市中考的科目和分值是如何规定的?

答:2022年银川市中考总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和口语20分)各120分,物理75分,化学65分,道德与法治70分,历史30分,地理、生物各30分(选择一科计入中考总分,另一科以ABCDE等级制呈现),体育与健康50分,信息技术15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各10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25分(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7分,廉洁与修身教育3分,平时学习成绩5分,表现与特长评价10分)。音乐、美术、书法、综合实践成绩采用合格和不合格等级制呈现,不计入总分。

2022年银川市三区中考录取控制线是如何划定的?

答:2022年,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划定两条最低录取控制线,一条是公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另一条是民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分别作为公、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

银川市中考招生录取的方式是什么?

答:银川市中考招生录取分为自主招生和统一招生两种录取方式。其中,自主招生由各普通高中学校负责组织;统一招生分为“指标到校”和“择优录取”两个录取批次,银川市公办普通高中统招计划依据初中学校的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以及办学质量和水平,按一定比例分配到所属各初中学校,简称“指标到校”,其余的统招计划实行“择优录取”。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是怎样录取的?怎样报名?

答: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分为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两类。其中,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包括自主招生一类(招收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自主招生二类(招收体育或艺术特长生)和自主招生三类(招收有意向在高中毕业后直接出国留学的学生)。从2022年起,所有类型自主招生全部纳入网上录取平台管理,各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通过录取控制端选择拟录取考生,上传与考生签订的自主招生确认书,考生现场输入验证码进行录取确认,领取录取通知书。

自愿参加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的考生,根据经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的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方案要求,在银川市中考服务平台(www.yczhongkao.cn)填报志愿(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一类)或到高中学校现场报名参加录取。

享受银川市三区中考“指标到校”政策的条件是什么?对“指标到校”比例是如何规定的?录取办法是什么?

答:考生必须具备银川市三区户籍(户籍动迁认定时间为当年中考报名前),且在原初中毕业学校有两年以上学籍并实际就读两年以上,方可享受“指标到校”政策,凡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中考“指标到校”资格。

2022年银川市三区中考“指标到校”仍执行60%的比例规定。按照重大教育改革政策调整“三年早知道”提前向社会公布的要求,为与2025年全区高考综合改革落地有效衔接,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将中考“指标到校”比例从60%提高到70%。

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和意愿在网上填报录取志愿,每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依据考生的中考成绩(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再有相同则增加体育成绩比对)由高到低进行录取,录满为止。没有录满“指标到校”计划的学校所剩名额划到“择优录取”批次中录取。已经被“指标到校”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的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到原初中毕业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中考“择优录取”批次的录取办法是什么?

答: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设立中考网上录取控制中心,各初中学校设置录取工作室。网上录取开始后,考生根据预先安排好的入场场次和入场时段(根据预先划定的分数段确定)分批进入录取工作室填报并提交报考志愿。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依据考生志愿、中考成绩(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再有相同则增加体育成绩比对)由高到低进行录取,被录取的考生现场领取录取通知书,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下一场次的投档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到原初中毕业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如果中考“择优录取”批次结束后有个别普通高中学校还没有录满,接下来该怎么录取?

答:对于没有录满的普通高中学校,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进行补录,考生登录银川市中考服务平台填报征集志愿,由银川市中小学领导小组根据高中学校剩余计划、考生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录满为止。

如果已经填报了公办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志愿或征集志愿又决定参加自主招生录取,该怎么办?

答:对于已经填报公办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志愿或征集志愿还未被录取的考生,根据考生本人意愿,如想参加自主招生二类录取,高中学校录取时需同时上传考生及家长填写的“自愿放弃参加统招录取确认书”,待系统取消考生填报的“指标到校”志愿或征集志愿后,方可实施录取。

“择优录取”批次正在进场填报志愿的考生自主招生能录取吗?

答:“择优录取”批次正在进场填报志愿的考生不能被自主招生录取。如需参加自主招生录取,可在本场次填报志愿时选择“参加自主招生”,待本场次录取结束后参加自主招生录取。暂未入场的考生不受此限制,可随时参加自主招生录取。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