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3-00062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1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来源:银川发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最多能领11200元,宁夏育儿补贴怎么领?详解来了!

发布日期:2023-05-1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育儿补贴金发放实施方案(试行)》引起了群众的高度关注。

那么,哪些人能领育儿补贴金,怎么领?何时能领?

宁夏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育儿补贴金发放实施方案(试行)》规定,夫妻双方均为宁夏户籍的城乡居民,自2023年1月1日零时以后按政策生育第二个、第三个孩子并落户宁夏的家庭,可以申请育儿补贴金。

其中,将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育儿补贴金:

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发放一次性育儿补贴金2000元。

生育第三个孩子的发放一次性育儿补贴金4000元。

按政策生育第三个孩子的家庭,从出生当月起,每孩每月发放不少于200元的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周岁。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方案要求,领取育儿补贴金必须具备3个条件:

第一,夫妻双方均为宁夏户籍的城乡居民,且依法办理了婚姻登记;

第二,必须是2023年1月1日起出生的第二、第三个孩子;

第三,孩子户籍为宁夏。  

“根据政策要求,婚外生育的子女、收养的子女及再婚之前生育的子女,不在补贴范围之内。如果是复婚的夫妻,则在以上3个条件的基础上,按照共同生育子女计算。”该负责人说。

按照这个政策,居民将如何领育儿补贴金,不同的小家庭能领到多少?该负责人为群众算了一笔账:

2023年1月1日后出生的二孩,一次性领2000元;

2023年1月1日后出生的三孩,除了一次性领取4000元外,3岁之前每个月还可领到200元。也就是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最多能领到11200元的育儿补贴金。

方案中,对多胞胎家庭领取育儿补贴金情况,也作了明确规定:

第一次生育,孩子为多胞胎的,新出生孩子按孩次顺序享受二孩、三孩育儿补贴金(多胞胎中四孩以上的,均可按三孩标准分别享受)。

该负责人解释说:“如果是婚姻夫妻首次生育,2023年1月1日后出生的双胞胎,第二个孩子可按政策一次性领取2000元育儿补贴金;如果是2023年1月1日后出生的四胞胎,那么,第二个孩子按政策一次性领取2000元育儿补贴金,第三、第四个孩子按照三孩的育儿补贴金政策,各自一次性领取4000元育儿补贴金、连续3年每月领取200元育儿补贴金。”

育儿补贴金应该去哪里领?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政策刚刚出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正在积极组织各市县区进行政策学习培训,财政部门正在积极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待准备就绪后,符合条件的家庭可向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提出申请,提交夫妻双方及子女户口簿、结婚证原件,填写《宁夏育儿补贴金申报表》,等村居委会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提交,由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审核后发放。

记者了解到,每年符合领取育儿补贴金条件的家庭有4万个左右。“目前,虽然宁夏还属于人口出生率相对较高的省区,但近几年的出生人数也像全国其他省区一样开始减少。出台这样的惠民政策,初衷是为了鼓励更多有意愿的家庭生育二孩、三孩,减缓出生人口下降势头,保持宁夏人口正增长态势。”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政策试行2年,即方案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两年后,自治区将综合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根据评估情况确定是否延续或调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