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08-18
来源 西夏区教育局 解读单位 西夏区教育局

文字解读《银川市西夏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起草依据

2020年10月22日,教育部在山西省长治市召开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并强调:“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基础教育实现全面普及,即将完成历史性的收官交账任务,人民群众‘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需求日益强烈,提升质量成为基础教育面临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各地要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中心任务,增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针对性实效性”。2021年5月25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的通知》,提出以实施“五大工程”为载体,聚焦基础教育发展短板弱项,突出优质均衡,全力推动基础教育提档升级,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创新力明显提升,主要发展指标和质量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为深入贯彻中央、区市党委、政府相关精神,结合西夏区教育实际,制定该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5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对高质量基础教育需求为根本目的,以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五大工程”为载体,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高辖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取得重大进展,教育公平更加彰显、教育服务更加全面、教育治理更加有力、教育质量更加优化,辖区基础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和质量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资源增量达标行动、实施规范管理工程、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谋划。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提出了立德树人、资源增量达标、规范化管理、新时代强师、教育改革创新“五大工程”、30项具体措施,并进一步明确了每项措施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第四部分“实施步骤”将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划分为准备、实施、验收三个阶段,并结合辖区教育发展实际,提出了每一阶段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内容。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加大督导力度,强化结果运用4个方面对工作落实作了具体要求。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