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6-17
来源 西夏区教育局 解读单位 西夏区教育局

文字解读《西夏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起草依据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切实推进西夏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的通知》等精神,结合西夏区教育发展实际,制定了《西夏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11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提出了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配、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县域内公办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管理,实现中小学教师统管统用、合理配置,着力推动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切实推进西夏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明确了西夏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须达到的总体目标。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明确了西夏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责任部门及职责内容。

第四部分“工作原则”,从坚持体制创新,协同推进;坚持协同推进,联动实施;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坚持公正公平,规范有序4个方面提出了实施西夏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工作方向和要求。

第五部分“实施对象与范围”,提出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对象与范围为西夏区义务教育学校在编教师,服务期内的特岗教师不参与竞聘。

第六部分“启动时间”,明确了西夏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从2022年1月起正式启动。

第七部分“工作内容”,提出了健全教职工编制管理、完善教职工岗位管理、规范统筹使用师资、推行竞聘上岗制度、明确竞聘上岗程序、全面落实中小学校按岗聘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健全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机制8方面重点措施。

第八部分“工作步骤”,明确了工作推进时间节点和对应工作内容。

第九部分“部门职责”,明确了区委编办、人社局、财政局、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的工作职责。

第十部分“工作要求”从统一思想认识、部门协同配合、依法依规实施、营造良好氛围4个方面提出了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具体工作要求。

第十一部分“其他”明确了《实施方案》的执行时间和负责解释部门。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