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8-18
来源 西夏区教育局 解读单位 西夏区教育局

文字解读《西夏区进一步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起草依据

为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宁教基〔2020〕192号),根据《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的指导意见》(宁教人〔2021〕15号)和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办公室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银川市西夏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银西党办〔2021〕72号)精神,教育局起草了《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6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新要求,深化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以区域内优质学校为基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通过理念、资源、方法、品牌的共享,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整体提升城乡学校教育质量。

第二部分“总体目标”,明确到2025年,形成一批品质卓越、品牌卓著的优质教育集团,努力培育创建1个自治区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创建2个市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创建5个有特色有影响的本地优质教育集团。

第三部分“工作原则”,提出了坚持开放协同、聚焦内涵发展、激发办学活力三项内容。

第四部分“主要举措”,明确通过新组建4个教育集团,调整1个教育集团,解散1个教育集团,成立2个教育学区,整合管理体系架构及管理方略。按照“一年规范、两年发展、三年树品牌”的工作思路,以打造“区内示范、市内知名”集团化办学为发展目标,共创教育管理、教学教研、学生活动、文化建设等一流的义务教育集团。

第五部分“组织保障”,明确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查考核、营造良好氛围三方面内容,保障西夏区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有序推进。  

第六部分“其他”明确了《实施意见》的执行时间及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