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2-00196 文号 银西政办发〔2022〕28号
发布日期 2022-05-2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西夏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2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垂直管理单位:

根据区、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银川市西夏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西夏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西夏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重点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服务实效、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为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和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助力西夏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重点针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尽快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加快就业和消费恢复发展。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西夏区分局加强对《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展和改革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西夏区分局负责落实)

(二)全力做好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西夏财政”微信公众号开设“减费降税”专栏,及时公开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基层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财政局负责落实)

(三)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依法依规做好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相关政策文件公开。密切关注重大项目政务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加大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和咨询力度。(发展和改革局牵头,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持续深化涉及财政领域的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精度和格式要求,定期在政府网站财政预决算栏目公开预决算报表。加大地方政府债务信息,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公开。正确适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在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单列“收费标准”一栏并注明收费标准和收费要求等,并与法律顾问沟通衔接后,及时进行修订更新。(财政局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五)常态公开疫情防控信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猜测。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要与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下达的工作指令有序衔接,保持一致。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好个人隐私,避免对当事人正常生活产生不当影响。(卫生健康局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六)强化稳岗就业信息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加大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力度,帮助相关群体更好就业创业。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落实)

(七)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公共教育、卫生健康、供电、公共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国家部委及自治区厅局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适时制定相应领域标准规范体系。督促重点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面公开各类信息,强化社会监督,明确监督投诉渠道,对因公共企事业单位未依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而损害市民企业权益的,要通报处理,限期整改。(政府办公室牵头,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八)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政府各部门年底前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完成清理工作。司法局负责督促政府各部门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工作。(司法局牵头,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服务实效

(一)提升精准解读质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元化精准解读,并在上网文件和政策解读页面下方显著位置公开政策咨询办公电话和工作时间。做到图文解读占比达到80%,且最迟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综合选用视频动漫、场景演示和专家访谈会等可视、可读、可听的解读形式,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分段、多次、持续、跟踪解读,主动答疑解惑。常态开展政策咨询和政民互动,鼓励各单位开展“政策公开讲”“局长谈公开”等活动。(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优化政策咨询服务。采取线下与线上、人工客服与智能电子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服务。线下在西夏区市民服务大厅二楼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点”,统一挂牌标注“政务公开”标识,积极解答企业群众的相关咨询问题,精准传达政策意图。线上由“银川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专号用于政策咨询解答。(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加大政策推送力度。推进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精准推送,运用独立电子屏等设备播放政策图解视频,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传播媒介,转发转载、精准推送教育、人才、就业、税务、小微企业和招商引资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组织“政策进社区”“政策进楼宇”“政策进园区”,定向推送社会公众和企业组织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文件,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严格执行公开制度。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宁政公开办发〔2020〕18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宁政公开办发〔2020〕23号)《关于印发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宁政办函〔2022〕7号)等一系列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好“三审三校”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源头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科学界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统筹考量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界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涉及部分特定群体,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依法依规科学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切实推动法定公开事项公开到位、法定不公开事项保护到位。(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全面优化公开平台。不断深化政府网站建设,持续保障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均衡、融合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除法律有特别规定外,要依法保护好有关人员个人信息安全,对公民身份号码、手机号码、家庭住址、银行账号或卡号、出生日期、财产状况、私家车牌号等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删除或遮盖等手段妥善处置处理,切实保护好公民隐私。强化政府网站稿源互通,协同保障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提高信息原创比例。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答复。全面落实《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严格底数管理,实行逐级备案。常态开展全区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每半年报送清理报表。(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各镇街严格落实《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要求,指导下属村(居)做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专区建设因地制宜,全盘考量村、社区的阵地、资金等客观条件。阵地大、资金足的村、社区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设备、统一资料、统一功能、统一管理“五统一”要求,打造精品专区。阵地小、资金少的村、社区可结合自身实际,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查阅栏及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牌上均应加印“政务公开logo”,并在“政府信息查阅栏”上按要求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公报及涉及村(社区)的政策性文件等。(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负责落实)

(五)办好政府开放月活动。全面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宁政公开办发〔2021〕28号),将9月确定为政府开放月,各部门结合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围绕公众关注的领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政府开放活动。活动采取实地参观、现场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和意见反馈等组织形式开展。要主动听取参与代表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认真研究,在15个工作日内反馈。政府各部门应积极在政府网站公开特色的活动项目,共同形成本区“政府开放日”的规模效应。(政府办公室牵头,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六)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格式文书”为基准模板,及时与本部门政策法规人员和法律顾问等沟通界定,合理合规合法、按时按期规范答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除“网络申请”外,申请人通过信函、传真、当面等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其他附件等),要全部录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备查。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切实推进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要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抓好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管理预期。同时,充分评估、综合考量重大政策产生的各类影响、当前形势和发布时机,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和实时监测,前瞻性抓好引导,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加强队伍建设。抓好人员梯队建设,保持政务公开队伍基本稳定,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生变动的,要逐项做好工作交接,并第一时间向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要设置工作交接过渡期,“老同志”做好传帮带,“新同志”尽快适应新岗位。(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狠抓任务落实。认真梳理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明确任务内容,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开展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依规清理销号。(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贯彻落实本要点的主要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一图读懂《银川市西夏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