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2-0020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0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办公室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西夏区关于做好“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的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0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街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区直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各单位:

《银川市西夏区关于扎实做好“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的政策措施》已经区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办公室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 6 月 2 日

西夏区关于做好“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的政策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稳增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促进西夏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银川市“四保两稳一促”32条等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结合西夏区实际,制定本政策措施。

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政策措施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和银川市“四保两稳一促”32条政策措施。不断加大企业减费降税工作力度,积极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扎实落实稳岗援企政策,着力扩大各类岗位,持续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切实稳就业促增收。强化加强粮食种植管理,确保完成自治区、银川市下达的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引导企业稳妥有序用电,保障粮食能源供应。做好银企对接服务、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强化惠企财政金融支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全力实现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稳步推动投资增长。进一步加大消费券发放范围和力度,支持文旅市场加快恢复,促进消费能力恢复。全力协助自治区落实交通运输保障重点企业和人员“白名单”制度,协调解决货物跨省运输问题等,保产业链供应链通畅。着力稳控市场物价,坚决防止重要民生商品出现断档脱消、价格暴涨等情况;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二、西夏区具体措施

(一)保市场主体信心

1.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持续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引导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根据《银川市西夏区乡村振兴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构建政府资金引导、金融和民间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银企服务对接常态化、规范化机制,聚焦西夏区重点项目和八大特色产业,联合重点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深入准确摸排各企业生产经营、吸收就业、融资供求状况,定期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围绕企业生产周期、产品属性、融资特点,有针对性地推介金融产品,切实提升融资对接精准度和实效性。(牵头单位:财政局)

2.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成立西夏区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结合方式,开展专项检查。优先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及供气供暖等民生、安全方面的7大类欠款。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自治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加强对政府投资类项目管理,对未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资金平衡方案的,一律不予审批。(牵头单位: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

(二)保粮食能源安全

3.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强化粮食供应保障。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得低于15.1万亩;开展耕地利用情况的全面摸底调查,稳步清退非粮生产用地,提高粮食播种面积,保障耕地粮食种植应种尽种。确保现有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下降。及时向种粮农户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切实提高粮食种植比较效益。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启动粮源调控,杜绝农户“卖粮难”现象。加强粮食种植管理,杜绝各类限制粮食生产、收获行为,确保夏粮丰收,完成自治区、银川市下达的年度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好2022年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要求。建立西夏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长效监督管理工作机制,针对各类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不定期实地查看违法占耕各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将耕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发展和改革局)   

4.加强能源供应保障。强化能源供应保障。加强电力供应保障,稳妥有序用电,在7-8月、10-12月用电高峰期间,督促辖区企业严格落实错避峰用电生产,落实自备电厂发电责任,督促指导中石油宁夏石化、赛马水泥等企业科学合理利用自有热压自备电厂,严格落实“以发定用”等措施,坚决防止出现拉闸限电,全力确保民生以及公用用电。落实银川市非居民可中断调峰用户压减措施,严查严处民生用气倒卖挪用问题,确保民生用气供应稳定。(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生态环境分局)

(三)保物流渠道通畅

5.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协助配合自治区、银川市落实交通运输保障重点企业和人员“白名单”制度,协调解决货物跨省运输问题,坚决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各类应急物资、农用生产物资供应,切实满足重点领域企业原材料、产成品运输需求。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主动靠前服务,深入辖区卡口,协助银川市为物流运输车辆办理市内车辆通行证明,并做好体温检测、扫码验码、消杀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千方百计抓好保运保供保链,确保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畅通无误。全面打通交通物流堵点,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风险地区货物车辆防疫通行限制,坚决杜绝随意封堵、拦挡辖区乡村公路等行为。(牵头单位: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公铁物流服务中心)

(四)保基本民生底线

6.有效稳控市场物价。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储备调节制度,加强投放储备肉、储备菜管理。紧盯粮油、肉蛋、蔬菜等民生商品生产供应和市场价格,当周平均和月环比价格涨幅超过警戒值时,启动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坚决防止重要民生商品出现价格暴涨等情况,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依法查处实施垄断、捏造散布涨价消息、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市场监管分局)  

7.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及时足额拨付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拨付的救助补助资金。对因受疫情影响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给予针对性帮扶。采取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不断提升保障水平,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教育小镇幼儿园、教育小镇小学、教育小镇中学、西夏区同安幼儿园、西夏区第二十小学、西夏区回民三小扩建、西夏区实验小学扩建项目秋季学期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学位7020个。(牵头单位:民政局、残联、教育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各镇街)

(五)稳步扩大居民就业

8.落实稳岗支持政策。继续落实失业保险保障政策,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继续发放失业补助金。实施就业见习补贴发放政策。在青年见习期间,按银川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补贴,并为其购买额度为50万元的商业意外伤害保险;其中对于见习期满6个月以上,且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支持见习单位扩大见习岗位规模,对一次性接收见习人员10人以上的,按规定每年给予一次性指导管理费;对累计接收见习人员10人以上的,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且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见习补贴。(牵头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9.全力扩大就业岗位。开展青年就业见习活动,年内申报见习基地15家以上,开展就业见习不少于60人,安置公益性岗位不少于300个,确保西夏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总体不低于85%。开展各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联合园区及高校,举办校企对接招聘活动5场次以上;开展“10+N”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年内组织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场次以上。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城乡劳动力(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就业困难搬迁群众)分类施策,开展精准就业帮扶。落实区、市职业技能培训目标,围绕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劳动力就业需求,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积极参与,有序开展就业重点群体、企业职工培训。通过群众选单、政府买单的方式,增加劳动者技能含金量,年内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3000人。(牵头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镇街)

10.加大就业创业扶持。落实落细银川市创业孵化基地绩效

考评管理实施细则、“创业指导师工作室”认定管理办法,发挥孵化基地“双创”功能。扎实开展“创新创业在银川”专项行动,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重点群体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激励作用,年内发放创业贷款1500万元。落实《西夏区劳务中介机构奖励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劳务中介机构给予奖励补贴,对组织带动“三类人口”和“监测人口”就业的提高奖励补贴标准。各镇街、村(社区)采用引入劳务中介机构或自主运营两种模式,切实发挥劳务工作站作用。保障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安全。年内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00人,实现工资性收入7000万元。(牵头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各镇街)

(六)稳步推动投资增长

11.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深入开展“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增幅”的“五比”活动,加快推进2022年度第一批143个建设项目实施进度,确保上半年项目开工率100%。强化“周调度、旬督查、月汇报、季评促”抓项目工作机制,发挥督查问责推动、绩效考评牵引作用,确保每个项目有人管、有落实,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做好项目跟踪,对已开工未入库、入库进度滞后等项目加强辅导,必须做到及时申报入库,做到统计投资工作精准化,确保固投产值依法依规应统尽统。(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各项目实施单位)

12.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年内开工的西夏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镇北堡镇葡萄产业园区道路工程、银川公铁物流园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宁夏电投清洁能源智慧供热等40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度。紧紧围绕交通、能源、水利、数字信息、产业园区基础配套、城市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动态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加大“跑厅进局”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区市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银川中关村双创办、公铁物流服务中心、涉农镇街)

(七)促进消费加快回暖

13.促进生活消费复苏。联合银联宁夏分公司、辖区商贸流通企业投入450万元开展四期“乐购好物季·惠聚西夏区”惠民消费券促销活动,面向社会发放“年货券”“嗨吃券”“畅行券”“观影券”“美食券”等电子消费券,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助力消费市场复苏。配合银川市开展“惠民购车”展销,对贷款购买汽车实行零利息、零手续费、零服务费政策。(牵头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14.支持文旅市场加快恢复。加强对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的包装策划,用创意赋予文旅以神韵和风采,在节庆节点,组织举办文旅活动、艺术节、贺兰山东麓文化艺术旅游节等活动。推出8条精品主题游线,同时组织各景区景点举办特色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支持西夏区怀远旅游休闲街区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贺兰山·漫葡小镇及怀远夜市双双创建自治区特色商业示范街,多措并举提升西夏区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完善《贺兰山盛典》内容创作和演出形式,推动打造《记忆宁夏》、《贺兰圣火》、《橡木桶俱乐部》等大型沉浸式旅游演艺落地漫葡小镇,填补西夏区沉浸式演艺空白。实施山边儿童美术馆项目,持续推动西夏区射箭馆、贺兰山极限运动公园冰雪运动营地项目,马术场地、攀岩体验中心、小轮车碗池和滑板公园建设。不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大旅游厕所建设力度,新建、改扩建AAA级旅游厕所2座。协调推出红酒巴士、铛铛车特色交通,推进贺兰山东麓各景区景点和葡萄酒庄互联互通,塑造西夏区热情好客、周到细致的优质形象。(牵头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和广电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15.支持直播经济及夜经济发展。围绕杞里香、怀远夜市“线下商圈+线上商城”构建产供销一体的直播电商、综合电商平台等“升级版”电商综合示范项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擦亮漫葡小镇和怀远夜市自治区商业示范街、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等品牌,充分挖掘夜生活文化特色,推进夜间经济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夜游、夜读、夜秀、夜展等多样化的消费业态,打造集怀远夜市、万达夜展、宁阳夜购、体育馆夜跑等为一体的特色夜间文旅体验项目,将西夏区打造成集文、体、娱、购、休、旅、健的首选地,同时完善“夜间经济”配套设施,激发“夜间经济”发展活力。( 牵头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文化旅游体育和广电局)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实施方案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具体落实措施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加强协同配合。部门“一把手”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行业领域“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切实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主体责任,对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各项决策部署制定清单,明确落实举措、目标进度和责任人,按期限压茬推进,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和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三)加强督查检查。区委、政府督查室要建立《政策措施》督查台账,建立从责任落实到督导检查再到评估问效的工作闭环,推动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

一图读懂《银川市西夏区关于做好 “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的政策措施》

视频解读《银川市西夏区关于做好 “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的政策措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