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2-00216 文号 银西政办发〔2022〕34号
发布日期 2022-06-2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夏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各垂管部门:

现将《西夏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夏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部署要求,对标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先理念、最高标准和最佳实践,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夯实科创新城建设基础,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锚定而动,勇于创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落实西夏区“两地四区”战略定位,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探索形成一批叫得响、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提升西夏区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扬长补短,狠抓落实。紧扣“营商环境综合便利度持续保持在全国一流行列”目标,解放思想、对标对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放管服”改革各项改革措施往深里走、往实里落,政务服务、纳税、市场监管等3项指标迈入全区标杆指标行列,营商环境综合便利度保持在全区一流行列。

(三)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发挥政府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进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将市场主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唯一标准,顶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中不涉及法律法规和国家自治区权限调整的改革事项,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力度,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二、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争先进位行动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指标牵头单位:审批局)

1.打造方便快捷的商事“准入”服务。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实现全区范围的企业开办全流程3小时办结,企业设立网办率达到85%以上。西夏区市场主体同比增长率达15%以上,累计在册市场主体达到3万户。(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分类推进变更登记改革。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变更登记予以即时办结。建立变更“一件事”办理机制,实行名称变更与准营许可等变更联动办理,实现一次申请、全部办结。(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分局,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3.放宽住所与主要经营场所限制。允许企业在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同意的前提下,将住宅作为经营性用房(餐饮、娱乐、洗浴、电焊切割、易燃易爆物品销售及存储等容易污染环境、扰民以及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除外)。探索建立统一标准地址信息库,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与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互联共享,在线核验比对住所信息,免于提交租赁协议、房产权属证明等文件。(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公安分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4.实行低风险行业商事登记确认制。以低风险行业为试点,以智能审批机为载体,开展“自主申报+信用承诺+智能确认”登记,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标准化、颗粒化和智能化办理。全面推行商事登记“秒批秒办”,减少登记过程中的人工干预,提高登记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不求人”。(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5.扩展“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开设准入准营“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更新发布8大项10小项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一件事清单、办事指南,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共享改革的红利。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进一步提升行业综合许可证的业态覆盖面。(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民政局、教育局、卫健局、医保局、公安分局、税务局、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6.提升注销登记效率。推行一般注销登记全程网办,将一般注销纳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企业注销模块,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套餐办理。进一步扩大简易注销范围,允许领取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市场主体以及无债权债务、税务部门无异议的个体工商户适用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人社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7.制定实施“歇业”备案管理制度。依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最长不得超过3年。歇业期间不按自行停业处理,不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而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歇业期满前市场主体可自主申请恢复正常经营状态。歇业期内商事主体除不从事经营活动外,仍然具备商事主体的其他合法权益,应当履行相关义务及接受相关监管。(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5月底)

8.探索建立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制度。配合区市探索实施强制退出制度,加快无效低效市场主体退出,并督促其办理注销登记。(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审批局、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9月底)

(二)提升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指标牵头单位:审批局)

1.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根据银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标准规范,建立西夏区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操作指引,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专项整治,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流程之外无环节、指南之外无材料”,推行重大项目“接力代办”协调推进服务,社会投资项目从项目赋码至竣工验收审批时限固化在40个工作日内,其他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10%以上。(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深化分类定制审批。全面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定制审批”,实现更加精准规范的“主题式”审批。在简易低风险项目中全面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规范可实行承诺制的审批事项、承诺书文本制式和事后监管措施,提升审批效率。将城市更新类项目纳入低风险项目范围。(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深化区域评改革。及时公布已开展区域评估的园区及其他区域,免费对入驻企业共享成果信息;对符合区域评估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实现100%共享区域评改革成果并形成具体案例。推行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牵头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公铁物流园,责任单位:发改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水局、文旅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4.规范“中介超市”服务。设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中介服务机构全部进入“网上中介超市”开展服务,除有特殊规定之外的原则上全部取消线下中介服务方式。(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审批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住建局、文旅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三)优化纳税服务(指标牵头单位:税务局)

1.深化“非接触式”办税体系。实现涉税业务网上办税率70%以上,落实233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95%以上涉税业务网上办理,网上申报率99.7%以上。推动涉税文书电子化推送,实现“无接触”送达。(牵头单位:税务局,责任单位:审批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优化办税服务。推进“要素申报”全覆盖,推进企业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自动转换。推行财行税“十税”合并申报和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表单数量减少三分之二、申报数据减少三分之一,节约办税时间40%以上。更新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覆盖170项高频事项,规范办理条件、报送资料等内容,推进信息化技术支撑下的线上线下“一窗办事”,开展税务服务效能监测,建立“好差评”评价系统,结合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制作问题工单,建立“好差评”绩效考评机制。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牵头单位:税务局,责任单位:审批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优化退税服务。扩大出口退税申报“免填报”范围,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出口退税办理业务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一、二类以上出口企业正常退税平均办退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推进电子化方式留存出口退税备案单证。优化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流程,减少不必要流转环节,退税时间1个工作日。推行多缴退税业务由税务机关自动推送退税提示提醒,纳税人在线办理确认、申请和退税。(牵头单位:税务局,责任单位:财政局、商务经合局、审批局,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4.优化发票服务。实现自助纳税机开票全覆盖,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申报、缴税缴费、开票,发票领用,争取实现宣传辅导100%全覆盖、申报、开票、领票就近办理。推广电子税务局移动端缴纳税费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扩大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申请、免费邮寄配送”覆盖面超过70%,实现纳税人发票申领“零成本”,申领至结果送达1个工作日内办结。(牵头单位:税务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5.推行柔性执法。落实第二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并对当事人加强税法宣传和辅导。(牵头单位:税务局,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分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指标牵头单位:审批局)

1.实施数字便利度提升行动。本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可办事项不少于350项,“全程网办”事项数不少于330项。(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持续推进跨省通办改革。实现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数据交互共享,确保两批次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跨省通办”。(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残联、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水局、商务经合局、文旅局、卫健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信访局、医保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分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四扇门”(直接取消审批、许可改备案、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的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现57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做好“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培训、实操、落实等相关工作。(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水局、文旅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审批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4.持续构建标准化运行体系。根据银川市标准化建设要求,印发《西夏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方案》,实现各级窗口、平台、移动政务服务标准统一、数据同源、业务协同,“四级四同”标准化成果运用普及率达到95%以上。(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5.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机关、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相关收费、适用范围、有效期限、中介服务等要素,严防变相审批、违规乱设审批。(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水局、文旅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审批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6.持续扩大“一件事一次办”覆盖面。制定发布企业“一件事”集成服务清单、办事指南、申请表、审批流程规定,持续扩大“一件事”范围。(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民政局、教育局、卫健局、医保局、公安分局、税务局、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7.加强电子证照入库。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档案管理,狠抓56类电子证照入库,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应归尽归”。定期对各部门电子证照入库情况进行详细统计,督促提升电子证照入库率,做到应入必入,应进必进。(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水局、文旅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审批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2年9月底)

8.提升电子证照应用水平。大力推行“一照通办”“一证通办”,企业持电子证照即可办理经营许可、纳税、社保、医疗、民政、养老等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发票在医疗健康、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普惠金融、水电气讯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所需信息免填写、纸质材料免提交,推动实现企业相关信息“最多报一次”。政府部门能够通过电子证照共享方式查询、核验企业办事所需信息的,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材料。(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水局、文旅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2年9月底)

9.深化落实政务服务便利化措施。充分发挥好效能监管平台功能,实现西夏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好差评”好评率98%以上,首问问责、限时办结、书面一次告知等便利化举措落地抽查落实率达到95%以上。做好“政企通”服务信息收集反馈。(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水局、文旅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五)优化供电服务(指标牵头单位:国网银川市西夏区供电公司)

1.优化办电服务。纳入“三零”服务的小微企业客户,由供电公司组织专班代办涉电审批业务。高压客户办电环节压缩为“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3个;低压小微企业办电压减为“装表接电”1个。通过移动作业终端为10千伏及以下客户提供2套及以上供电比选方案。拓展“零证办电”适用范围,对未携带或缺少办电证件的客户实行“容缺受理”。主动推送客户关心的办电进程、关键节点等信息,实现用电报装可视化管理。(牵头单位:国网银川市西夏区供电公司,责任单位:审批局,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降低用电成本。规范接电相关收费,核查清理收费项目,不得收取除高可靠性供电费以外任何业务费用,规范收取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对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减免系统备用费,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收费行为。(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分局,国网银川市西夏区供电公司,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固化电价信息调整提前告知机制,每月底前3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公布次月的代理购电用户电价相关购电信息。(牵头单位:国网银川市西夏区供电公司,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3.强化供电可靠性。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和比例,严控重复停电4次及以上客户比例。拓展10千伏不停电作业范围,业扩不停电作业接火率达到98%以上。逐步推广0.4千伏不停电作业,提升供电可靠性,2022年城乡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压降5%。(牵头单位:国网银川市西夏区供电公司,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六)优化政府采购(指标牵头单位:财政局)

1.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配合区市有关部门加快优化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网,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网咨询服务、澄清、结果确定;完善政府采购公共平台在线合同签订和修改、履约验收、资金支付、投诉处理等功能。配合区市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政府采购公共平台、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互联互通,实现款项结算、开具电子发票(票据)等数据实时共享,推动采购过程与采购前审批和采购后监管等环节有效衔接。(牵头单位:财政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推进公平竞争审查。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推行采购需求、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履约情况在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平台全公开。依托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开展过往项目和新实施项目公平性竞争审查。(牵头单位:财政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3.持续降低交易成本。凡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政府采购项目,原则上不得收取投标保证金。招标文件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需经采购人主管预算单位批准,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采购项目预算金额的2%,投标保证金应当以支票、汇票、本票或者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出具的保函等非现金形式提交。规范投标保证金的收取和退还。(牵头单位:财政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4.有效缓解资金压力。采购人在合同履约前应当向中标(成交)的中小微企业供应商预付部分采购资金。各采购人应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中标(成交)供应商支付合同资金,不得以机构变动、人员更替、政策调整等为由延迟付款,不得将采购文件和合同中未规定的义务作为向供应商付款的条件,实现供应商欠款动态清零。(牵头单位:财政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5.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采购人、供应商、评审专家、采购代理机构信用信息管理、公开、共享、运用机制,实现各类主体信用信息在电子采购平台共享共用,配合区市建立健全各类主体信用档案,依法依规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牵头单位:财政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6.加强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提高中小微企业预付款比例,对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均应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对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必须预留该部分全部采购项目预算金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采购人可以通过将采购项目整体面向小微企业采购的方式,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小微企业采购。对涉及中小微企业采购项目每半年开展绩效监控和评价,公开发布绩效评价结果,并纳入信用信息管理。(牵头单位:财政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7.积极开展创新产品推广示范。制发《银川市科技创新产品推广示范推荐目录》,落实首购首用政策,鼓励采购人在不违反公平竞争前提下首购首用创新产品。(牵头单位:科技局,责任单位:财政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七)优化招标投标(指标牵头单位:发改局)

1.推进招标投标全领域全流程电子化。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快优化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分类制定完善电子交易标准文本,推动各领域实现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中标、在线咨询、在线监管和投诉、档案归集、签订合同、资金支付、提交发票、履约验收等事项“一网通办”,全面实现全流程全领域电子化。建立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全面应用电子营业执照,联通不同交易平台数据信息,实现数字证书跨平台、跨部门、跨区域互认。持续推进“不见面”交易,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水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着力推进评定分离。在全区范围单项合同估算价1000万元以上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推行“评定分离”方式,进一步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和优化评标定标规则,实现招标项目“评优定优”目标。招标人要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程序控制和廉政风险防控,同时做好对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评标、定标等事项的审查管理。(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住建局、镇北堡镇、兴泾镇,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增强招标投标活动透明度。对资格审查信息、资审报告和评标报告、中标信息、未中标原因等进行公示,实现全过程信息公开。探索建立招标计划发布制度,增加招标计划发布环节,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或其他公共媒介向社会发布招标计划,发布时间为招标公告发布之日前至少30日。(牵头部门:发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水局、审批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4.加强招标投标监管。配合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部门,加强大数据建设,推进实现对电子投标文件编制的计价加密锁、硬盘序列号、规律性雷同报价等信息进行识别,实现围串标自动预警。

建立并落实招标人负责制,健全招标人内部程序控制和决策约束机制。探索建立业主评委管理制度,规范业主评委评标行为。开展不落实《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等行为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发改局,责任单位:西夏区各预算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5.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招标投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公开、共享、运用制度,实现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共用。建设招标投标市场主体信用档案,依法依规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牵头单位:发改局、住建局,责任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6.加强保证金管理。推行工程保险、保函替代保证金,降低保证金缴纳额度,健全信用与工程保险、保函挂钩机制。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项目估算价的2%且不得超过50万元,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2%,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不得超过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1.5%。政府投资项目工程进度款(含预付款)支付比例不低于已完成工程量的80%。(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水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八)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指标牵头单位:法院)

1.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建立健全私募股权投资、委托理财、资产证券化、跨境金融资产交易等新型纠纷审理规则,构建证券期货纠纷等专门的诉讼与调解衔接机制,实现纠纷多元化解,建立健全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为投资者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法治环境。(牵头单位:法院,责任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2.提升纠纷处置效率。加强中小投资者财产权保护,制定涉案财产处置细则,明确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合法财产和违法所得等标准和规范。推动证券期货纠纷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网上调解、网上材料传输、网上司法确认,实现诉讼期限实时预警,畅通财产查控救济渠道和监督机制。(牵头单位:法院,责任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3.强化司法应用培训教育。发挥隐性司法功能,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健全立体化诉讼渠道,加强诉讼服务网、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的建设。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引导中小投资者理性维权。督促金融产品及服务提供者履行投资者适当性审查义务、信息披露义务和最大损失揭示义务。(牵头单位:法院,责任单位:财政局、司法局,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九)增强合同执行质效(指标牵头单位:法院) 

1.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拓展网上诉讼服务功能,推动诉讼业务“掌上办”“自助办”“精准办”,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实行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推进审判、执行信息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立案风险甄别、庭审语音识别、类案和法条推送、证据分析、文书自动生成等功能全面应用,提高审判效率。完善民商事案件送达方式,采用能够确认案件当事人收悉的电子方式送达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民商事合同类案件电子送达率60%以上。(牵头单位:法院,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建立破产、清算案件专业合议庭,培养熟悉清算与破产审判的专业法官。(责任单位:法院,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2.持续压缩案件审理时间和成本。深化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基本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第一审民事案件,可以由审判员一人适用普通程序程序审理。公告送达时间由原先的60日压缩至30日。人民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两个月内审结,且一次开庭,当庭宣判。(牵头单位:法院,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3.优化诉讼服务。深化审判、执行便利化改革,民商事案件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在线进行,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庭审直播率达到40%以上。规范和提升案件执行工作,加强执行联动,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查控力度,实现房产、存款、车辆、证券、工商登记等财产信息全覆盖,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100%。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有效破解人案矛盾。推动两级法院设立涵盖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起诉前未经调解的纠纷除依法或依纠纷性质不得调解的以外,一律转入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先行调解。(牵头单位:法院,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十)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牵头单位:人社局)

1.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扩容提质。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鼓励培训合格人员参加职业技能评价(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认定及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发放创业贷款1500万元,鼓励大众创业。(牵头单位:人社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着力稳定就业局势。建立就业监测机制,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00人次。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通过用工余缺调剂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构建登记失业人员一体化就业服务体系,打造农村劳动力就业特色品牌,提升高校毕业生个性化精准服务,优化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服务载体。(牵头单位:人社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完善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机制。建立有利于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劳动标准体系,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开展在建工程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达标验收,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和特殊工时管理规定。把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岗位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推动劳动者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减轻求职者负担。(牵头单位:人社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集体争议调处机制,加强基层社区和企业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争议调解仲裁的组织程序和工作规则。开展薪酬调查及人工成本监测工作。完善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范机制,推动有条件的街道和乡镇建立基层三方组织,指导新兴业态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牵头单位:人社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5.完善劳动矛盾调处机制。健全违法行为预警防控机制,建立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等多部门综合治理机制,组织开展专项执法监察和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欠薪“黑名单”等制度。完善和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及时公正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强化裁审衔接,形成各级仲裁机构与司法机关的联动机制,提升仲裁终结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达到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6%以上。(牵头单位:人社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十一)着力打造公平审慎的监管环境(指标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发改局)

1.健全行政执法规范体系。建立常态化跨部门联合抽查“综合查一次”长效机制,联合抽查覆盖率30%以上。鼓励执法人员开展包容审慎监管、容缺监管。(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司法局、综合执法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强化市场公平竞争机制。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和结果公示制度,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应审尽审,及时纠正妨碍统一市场和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第三方评估制度,对于对社会公共利益影响重大、部门意见存在较大分歧、拟适用例外规定等政策措施,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集中论证,确保审查质量和效果。建立健全清除隐性壁垒和排斥潜在竞争者行为长效机制,制定隐性壁垒清理清单,取消企业差别化待遇。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健全遏制乱收费、乱摊派的长效机制,着力纠正各类中介垄断经营、强制服务等行为。(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发改局、司法局、财务局、商务经合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强化信用监管。推进“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标准,针对不同级别监管对象,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探索建立医疗、教育、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从业人员信用承诺制度,构建诚信履约体系。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实行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受理、咨询和指导工作。大力推进“信易贷”平台线上线下业务融合,深化信用贷款产品和流程创新,进一步优化功能,提升融资体验。(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市场监管分局、卫健局、教育局、住建局、农水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4.创新实施场景化综合监管。探索运用以“场景应用”为基础的风险、信用、科技等各类监管方式,开展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将有关联的多个监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建立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的监管制度,构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切实提高综合监管效能。拓宽监管投诉举报渠道,完善监管效能评估、考核机制,对监管机构不作为、乱作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5.积极探索智慧监管。加强部分重点监管领域数据汇集,配合自治区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风险预警模型,形成风险预警、线索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6.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柔性执法清单制度,在人防、农业、消防应急、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领域建立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全面严格落实监管执法协作机制,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加强监管执法协作,形成监管执法合力。(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司法局,综合执法局、农水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文旅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7.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对滥用市场优势地位逾期占用、恶意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推动各防范层层拖欠形成“三角债”。(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审计局、审批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十二)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指标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

1.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2022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0%以上。及时兑现专利发明奖补政策,激发企事业单位创新创造积极性。(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科技局、财政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全区优势特色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民生、展会、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和执法频次。(牵头部门: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司法局、商务经合局、公安分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严格执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领域,加快推出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等制度,提高侵权成本。(牵头单位:法院,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分局、司法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大幅提高知识产权案件执法效能,建立完善创新药物、疫苗、医疗器械等特殊领域侵权假冒快速处理机制,对于创新药物、疫苗、医疗器械等特殊领域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实现接诉即办。(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协同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推进专利交易公开,促进专利技术供需精准对接。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通过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力争全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3亿元左右。(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财政局、科技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4.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效能。健全知识产权领域“两法衔接”制度,建立行刑案件查办衔接机制。构建起多方参与、以人民调解工作为基础、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创新简化案件处理流程,建立侵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促进特殊领域侵权纠纷的快速解决。(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责任单位: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分局、审批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十三)营造包容普惠创新发展环境(指标牵头单位:科技局)

1.鼓励创新创业。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宁党发〔2022〕4号)、银川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银川市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攻坚行动方案》,出台《银川市西夏区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攻坚行动方案》,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确保财政科技研发投入增长30%以上,全社会R&D投入达到19.4亿元或者投入强度达到5.1%,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6%以上。落实好“揭榜挂帅”、科研经费“包干制”等机制,实施科技攻关项目20个。(牵头单位:科技局,责任单位:发改局、财政局、商务经合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引育政策,构建定位清晰、分类明确的人才引育体系,引进培养高水平创新团队5个、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500名,吸引在银创新创业大学生1万人以上。加强政企联动、政企合作,聚焦重点产业人才和用工需求,协助企业招聘特色人才,引导有需求企业“共享用工”。拓展社会化、网络化招聘渠道和覆盖面,开展企业人才用工招聘活动50场(次)以上。(牵头单位:组织部,责任单位:人社局、科技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0个以上,力争年度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开展招商能力提升培训,加强与国内各大高校、东部地区产业园区合作。严格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畅通招商引资企业投诉受理渠道。(牵头单位:商务经合局,责任单位:发改局、科技局、审批局、农水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4.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建设城市阅读岛10个。(牵头单位:文旅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新增500张养老床位,建成“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3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牵头单位:文旅局、民政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配合区市实现市民异地就医报销电子化,拓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牵头单位:医保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5.奋力改善生态环境。精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四尘同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0天以上。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加强“五水共治”,保持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II类进出,实施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再生水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40%,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扩大垃圾分类处理覆盖面,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5%以上,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分局,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商务经合局、农水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6.打造便捷智慧交通。实施绿色交通一体化项目建设,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00辆,建成充电桩290个以上,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7条,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跨越式推进城市重要交通节点“疏堵提畅”工程,加快实施火车站通道、团结路等6+N工程,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牵头单位:西夏公交公司、住建局,责任单位: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润夏公司、各镇(街),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三、着力实施高质量服务企业行动

(一)落实银川市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制度。(牵头单位:审批局)

依据《银川市优秀企业家评选管理办法》,完善推荐评选标准、退出机制,建立清单名录,分批、分阶段评选出优秀企业家1000名。按照《银川市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实施细则》,细化在出入境及居留、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政务服务、纳税、科研、金融等领域内的优秀企业家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实施主体、评价机制。建立市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指导各部门开展绿色通道服务。(牵头单位:审批局,责任单位: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卫健局、医保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税务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二)落实西夏区领导干部担任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牵头单位:发改局)

持续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工作,组织各行业牵头部门深度梳理归纳包抓联系卡反馈问题,建立未解决问题台账清单,探索建立服务企业最有效方法,协调解决企业遇到需要跨部门解决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开展“点对线”行业帮扶。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商务经合局、农水局,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三)落实银川市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牵头单位:司法局)

对全市181类348项涉企检查事项实行“双随机”全覆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所有行政执法部门涉企执法检查一律事前备案,未经备案的不得开展。进一步规范执法部门涉企检查行为、精简涉企执法检查事项,加强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全覆盖督查,对违反制度、增加企业负担的行政执法部门及有关责任人通报处理,纳入制度管理的行政执法检查次数压减10%。(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有关行政执法单位,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落实银川市企业评价部门服务优劣制度。(牵头单位:营商办)

常态化开展市场主体评价政府部门服务优劣评价,每年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企业负责人,以无记名的方式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依法行政、落实政策及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评议。对评价结果收集整理,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形成评价报告;对评价反映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督查整改、跟踪问效,评价结果纳入政府部门效能考评体系。评级排名靠前的部门表扬激励,排名后三位的约谈问责,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升至90%。(牵头单位:营商办,责任单位: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五)落实银川市营商环境投诉“直通车”制度;配合做好银川市“政企通”服务平台建设。(牵头单位:营商办)

建立“收集审核—分类处理—转办督办—回访销号—分析研判”的企业诉求处置规则,平均办结周期提升至5个工作日,办结率70%以上,企业回访率达到100%。建立市场主体需求主动搜集、抓取工作机制,加快建设市场主体满意度监测平台,开展系统性、规范性地企业诉求抓取梳理。广泛征集市场主体经营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和乱收费、乱处罚、一刀切、不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动态更新市场主体问题合理诉求清单,及时提出分类处置意见,督促责任部门限期整改。按照“政企通”平台建设要求,做好信息收集、反馈、整改。(牵头单位:营商办,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作风。各部门要主动适应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务,加快转换角色定位,大力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把精力放在干事业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对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雷厉风行、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切实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成效保证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二)强化责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指标牵头部门要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制度,切实扛起营商环境建设主体责任,围绕《方案》的贯彻落实制定详细工作措施,强化交账意识,划定路线图,明确责任人,研究优化提升方向。总结凝练更多可在全西夏区、全银川市全自治区复制推广的经验、亮点,及时将工作成绩、改革亮点、问题困难报送西夏区营商办。

(三)强化督导考核。西夏区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要主动出击,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强化督查,对以各种理由拒不整改有关问题、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情形的按规定启动问责程序。营商办要建立月督查通报工作机制,督促责任单位不折不扣履行好工作职责,对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工作不到位、推诿扯皮的通报曝光,以真抓实干的成效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一图读懂《西夏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