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2-00217 文号 银西政办发〔2022〕33号
发布日期 2022-06-2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西夏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各垂管部门:

现将《2022年西夏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22年西夏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西夏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银川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目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面推进“两地四区”建设聚力赋能,助推银川科创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2022年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现结合西夏区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工作任务

(一)坚决破除政策藩篱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按照自治区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的归集和通报,加快破除妨碍统一市场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深化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便于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根据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西夏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切实解决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着力破除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二)加快健全新型市场准营和退出机制。强化“一网通办”平台推广应用,优化个体工商户开办“一网通办”流程,巩固个体工商户开办全流程3小时办结的改革成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管理,深入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加强深度思考、系统思维,强化联动服务、深化流程再造,助推行政服务效能提升。建立企业年报跨部门共享机制,实行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完善普通注销登记制度,全面推进网上注销,推行强制退出、撤销登记、企业休眠制度,拓宽市场退出渠道。加大破产重整支持力度,健全破产信用修复机制,优化破产企业土地房产处置程序,提高破产办理效率。

(三)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对西夏区“八大产业”等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建立特事特办、帮办代办、会商联办服务机制。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推进区域评估,探索实施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完善多跨协同的全流程管理链条,进一步强化并联审批,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建设。

(四)不断强化要素市场协同配置。配合完善差别化土地供应制度,加快构建工业用地“弹性年期+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制度体系,推行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现“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强化用能保障,优化能耗双控政策。强化政银企集成服务和融资对接,切实提升融资对接精准度和实效性。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将灵活就业岗位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推进“共享用工”。加强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协调,加强偏远乡镇、葡萄酒庄区域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公共服务事项联合服务保障机制。

(五)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强化市场供需调节,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探索制定切实可行惠企政策,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机制,确保咨询一网查询、网上政策推送、审批并行办理、奖补一键到账。引导支持企业积极争取自治区有关部门对自治区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攻关项目以及新认定为自治区“小巨人”企业的资金奖补。

(六)更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 健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指标和标准规范,构建以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绿色生产工艺广泛应用。支持企业发挥引才引智主体作用,聚焦技术瓶颈,柔性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集全区重点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技术需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研发机构。

(七)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监管。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探索以“场景应用”为抓手,运用风险、信用、科技等各类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构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切实提高政府综合监管效能。以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探索实施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从业人员执业行为个人信用记录共享机制,对存在严重不良行为实行禁入、联合惩戒等措施。建立“包容免罚”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探索开展“首违不罚”柔性执法。

(八)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探索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联动单位积极配合执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持续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推动各部门(单位)、大型企业及时足额支付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从源头防范层层拖欠形成“三角债”。建立招商引资框架协议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营商环境投诉维权机制。

(九)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加快建立健全高效便捷、优质普惠的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强化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应用支撑,扩大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范围,提升纳税便利度,提供规范化、特色化、专业化税费定制服务,深化发票电子化改革,推进跨省办理税费,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对部分登记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重要位置,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服务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和突破口,持续推进思想破冰,扛实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密切协调配合,加力提效推进,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先行示范。要结合自身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扛起营商环境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密切配合牵头部门,为推进创新改革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二)强化体制机制。各部门(单位)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主动开展先行先试,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进发的体制机制。要加快建立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分管同志按职责分工牵头推进营商环境各项评价指标,积极开展协调调度。推进清单制管理,列明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确保营商环境优化的目标不折不扣完成。

(三)强化宣传工作。持续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按照积极稳妥、正面引导的工作原则,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大力宣传上报工作成效、典型案例和创新做法。同时,做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政策宣讲,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努力赢得企业和群众的信任与理解,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员、个个都要加速度”的服务意识。

(四)强化督查考核。西夏区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督导组,建立全过程督查问责工作机制,对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意愿不强、工作不力、效果不显的通报批评,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按规定启动问责程序,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严格处置。对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通报表扬、给予激励,凝心聚力保证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

一图读懂《2022年西夏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要点》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