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2-00282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1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8-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相关单位:

按照《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要求,确定每年9月为政府开放月,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鲜明的政府开放活动。为落实自治区关于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决策部署,有效搭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互动平台,切实畅通关切回应、政民互动、意见征集的沟通渠道,现就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西夏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重心,开展稳经济主题系列开放活动,邀请社会公众走进政府,了解政府做好稳经济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堵点和焦点问题,搭建社会公众参与政府工作的平台,提升人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参与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91日至930

三、开放主体

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活动的主体主要为政府各部门以及与市民联系密切的企事业单位(学校、卫生院等)、服务窗口部门等。政府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本部门政府开放活动的组织实施外,监督并指导分管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开放活动的组织实施。

四、邀请对象

政府开放日邀请对象为在西夏区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市民代表,主要包括专家、学者、记者、职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等。不含两代表一委员,不邀请政府领导以外的其他领导参加或出席,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政府等活动重叠开展。每次受邀代表不少于25人。  

五、活动安排

(一)稳保促政策解读

活动时间:9月第1周(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市民代表有序走进政府机关,参观政府机关运转情况;列席局务会;召开稳保促惠企政策座谈会,解读稳保促政策和项目申报指南,倾听企业群众意见。

活动形式:列席会议、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发展和改革局

(二)心系民生,共话发展

活动时间:9月第1周(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向市民代表介绍救助政策、救助程序、救助服务内容,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救助工作的意见建议。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民政局

(三)惠企惠民金融政策解读

活动时间:9月第2周(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银行网点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解读惠企惠民金融政策并进行答疑解惑。

活动形式: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财政局

(四)@找工作的你,为你来

活动时间:9月第2周(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走进栽好梧桐、引凤来栖直播带岗活动。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创中心)

(五)支农惠农政策解读

活动时间:9月第3周(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市民代表走进政府机关,参观政府机关运转情况;解读支农惠农政策(粮食补贴、农机补贴等)并进行答疑解惑。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六)推动商圈发展,促进消费升级

活动时间:9月第3周(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借助商圈促消费活动,组织代表走进部分商场、超市,了解西夏区近年来商场超市在设施建设、服务提升、亮点工作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七)零距离感受政府如何做决策

活动时间:9月第4周(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市民代表有序走进政府机关,参观政府机关运转情况;列席文旅局局务会,听一听政府如何做决策。

活动形式:列席会议、参观考察、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八)统计就在您身边

活动时间:9月第4周(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让机关干部走出去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把人民群众请进来,参观办公场所,了解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和统计机构职能,介绍20221-9月西夏区经济运行情况。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统计局

(九)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

活动时间:9月第5周(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参观西夏区市民服务大厅各窗口;召开座谈会向群众、商户讲解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和取得实效,倾听群众、商户意见建议。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

主办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开放月活动是政府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促进政民互动、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拟订本单位政府开放日活动计划,于831日前上报政府办公室备案。

(二)确保工作实效。各主办单位要按照政府开放月统一活动安排,具体商洽安排活动时间、参加人员、活动方式等内容。活动前,做好发布公告、活动报名等工作;活动中,做好部门负责人接待、现场讲解、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环节;活动后,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吸纳、反馈工作,并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创新完善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开放形式,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三)做好宣传报道。各主办单位要邀请融媒体中心做好活动报道工作。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集中宣传报道。同时,借助政府开放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折页、咨询讲解,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

(四)做好总结考核。各单位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后,认真总结经验,制作活动图解进行宣传,并及时将政府开放日活动相关资料(计划、总结、图片、征求意见建议)报政府办公室备案,电子版报送至xxqzwgk001@163.com。政府办公室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底政务公开考核的主要依据之一。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1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