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3-00007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1-1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垂直管理各单位:

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工作的紧急通知》及《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预防火灾,保卫蓝天,维护公共安全,保障群众健康,推动西夏区烟花爆竹各环节监管措施落实到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工作

环城高速路以内除婚丧嫁娶活动外,全年禁止任何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不折不扣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各有关单位(部门)要严格落实《紧急通知》精神,高度重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高度,审慎研究,依法依规,严格加强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春节元宵节期间空气质量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采取得力措施,推动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监管工作

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密切分工协作,强化督促落实,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管合力。

1.区委宣传部:负责发布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和倡议书。突出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西夏发布等平台加大对烟花爆竹禁限放要求的宣传报道力度,对违反烟花爆竹禁限放要求的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增强宣传效果。

2.公安分局:加大对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内的巡逻值守,对违反烟花爆竹禁限放要求、不听劝阻的人员和单位要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及时受理、查处群众举报、有关部门移送的违法违规经营、燃放烟花爆竹案件。配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等违法犯罪行为。

3.应急管理局: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落实安全销售措施,依法查处违禁烟花爆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

4.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加强对企业、商户的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告知,警示教育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和自觉参与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烟花爆竹违法行为。配合应急管理部门查处取缔无证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5.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内的环境、噪音进行监测,向政府提供环境监测数据,及时向社会通报污染数据情况。

6.综合执法局:积极开展路面门店的巡查工作,严格督促临路(街)的单位、门店、住户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及时清理烟花爆竹燃放后的污染物,做好重点时段和区域的除尘、降尘工作,防止燃烧后的烟花爆竹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配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依法查处违规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7.审批服务管理局:做好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核发工作。

8.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告知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内所有工程工地的开发企业遵守烟花爆竹禁限放要求,对拒不遵守的,及时向公安、应急等部门报送线索,并及时清理因婚丧嫁娶等活动燃放的烟花爆竹。

9.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负责告知、督促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内商场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禁限放要求。

10.司法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指导监督各部门落实普法责任、宣传烟花爆竹禁限放要求。

11.各镇(街)和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负责辖区内烟花爆竹禁限放各项工作,采取与有关单位签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责任书》《不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等形式,利用横幅、板报、标识牌等多种形式宣传烟花爆竹禁限放要求,帮助市民群众了解掌握周边烟花爆竹禁限放时间、地点、范围,确保烟花爆竹禁限放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对发现违法违规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或个人,要及时劝阻,并积极配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进行查处。

三、进一步加强督导巡查,切实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各有关单位(部门)要组织执法力量,开展督查巡查,依法管理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行为。充分发挥镇(街)、社区(村)监管网格作用,利用各类视频监控系统,对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开展实时监控,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劝阻违规燃放行为。政府督查室、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相关情况,对安排部署不到位,推诿扯皮,工作责任不落实,问题突出的单位,严格按照有关程序上报纪检监察部门追责问责。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