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政府预算>2017年及以前

2017年上半年西夏区人民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7-08-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关于西夏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6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区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强征管稳增长,优化支出调结构,保障重点促发展,深化改革惠民生,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收入增速放缓的双重压力,全面完成了2016年预算确定的各项任务,财政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本级财政决算执行结果

公共财政预算方面: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151563万元,增长42.63%。其中:公共财政收入41365万元,增长17.83%、上级补助收入100675万元、上年结余657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467万元。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完成147514万元,增长48.69%。其中:公共财政支出143515万元,增长47.17%、债务还本支出185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143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方面:政府性基金收入53227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3299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0182万元、上年结余52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完成4182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3297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859万元。

收支相抵,2016年年终结转12695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结转686万元、政府性基金结转75万元(均为上级专项补助资金结转)、待偿债置换债券结余11934万元(一般债券结余611万元、专项债券结余11323万元)。按照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有关要求,将本级公共财政预算年终结余2752万元,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本级预算执行效果

2016年,西夏区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税政策,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强和规范财政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1.加大协调对接力度,上争资金政策成效显著。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到项目建设资金和土地出让金4.23亿元,确保了500万吨炼油大气环保带动迁、芦花洲土地增减挂钩复垦、110国道综合整治工程、文昌南街拓宽、公铁物流园、润恒物流园、薄弱学校改造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通过置换债券等化解西夏区政府性债务,债务总量减少72.42%。

2.千方百计培植税源,增收潜力逐步增强。一是领导分片包税。制定了西夏区税收“四制”分工,对实施的59个重点项目,一律实行县级领导分片包税,并将税收完成情况纳入全年绩效考核。西夏区重点项目督导组按照税务局设计的企业税收情况统计表,对辖区纳税企业进行督查指导。二是摸清家底。组织财政局、工信局、经发局等多家单位对辖区税收单位和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新产业开展了一次“拉网式”的普查摸底,做到了应统尽统。三是加大零散税的征缴。对区、市政府组织实施的项目,积极协助项目企业在西夏区办理税收登记,照章纳税。赴天津协助天津电建办理了外经证等相关手续。四是设立结算中心。对中国网库、蓝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落户西夏区的电商项目,加大与集团总部的协调对接,争取在西夏区设立集团总部西北结算中心;对辖区已落地或生产经营但结算及税收未在西夏区的项目,积极协调争取将结算地或项目部设立在西夏区。将宁夏报业不种田电子商务等12个项目变更注册在西夏区。五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协助润恒物流产业园、国药配送中心等商贸物流项目尽快上市,并将庆元建设有限公司总部注册在西夏区。六是积极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办公经营场所,并给予优惠政策,协助企业在西夏区注册、结算、投资和开展业务,依法依规开展动态税收监管,采取有力措施稳住老税源,挖掘新税源。将银西铁路有限公司、玉泉国际葡萄酒庄贸易总公司等8家企业注册在西夏区。七是加强联合治税。协调市直部门,引进央企、国企注册在西夏区,将中铁二十一局、中铁二十三局、中冶公司等24家企业注册在西夏区。

3. 兜牢底线服务发展,财政普惠更加有力。积极筹集调度资金,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全年公共预算财政支出为143515万元,安排民生支出121736万元,占总支出的84.82%。其中,教育方面安排资金28422万元,用于自治区幼儿园建设、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教育信息化建设等。社会保障方面安排资金21816万元,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城乡低保、重度残疾人及社会救助等。医疗卫生方面安排资金6597万元用于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医疗救助等。城乡社区事务方面安排资金34857万元用于老旧住宅小区整治、镇北堡镇区基础设施、兴泾镇小商品城外围及地下管网、镇北堡文化体育运动中心等西夏区重点公益性建设。文化方面安排资金746万元用于“两馆一中心”的免费开放等。交通运输方面安排资金538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建设及养护、西夏区公交公司运营补贴等。农林水事务方面安排资金13522万元,用于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葡萄产业项目建设、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保障性住房方面安排资金6802万元,用于棚户区项目配套、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及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公共安全方面安排资金7052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技防改造、禁毒专项工作以及公检法司维护社会稳定等。环境保护方面安排支出1384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天然林资源保护等。

4.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财政改革有序推进。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完成西夏区敬老院公办民营等;编制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清单,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分配等机制,与中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PPP研究院联合开展中铁物流集团西夏区智能物流园项目课题研究,筹备实施镇北堡镇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PPP模式合作项目。按照财政部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相关要求,清理政府部门存量资金,收回部门结余结转资金5560万元,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

2016年我区预算执行总体良好,财政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我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到营改增政策的影响,组织财政收入难度加大,财税增收缺乏税源,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对此,我们将结合财税体制改革,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7355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1959万元,为全年预算的75.24%,同比增长16.02%,增收44413万元(税收收入完成18805万元,为全年预算的55.34%,同比增长3.12%,增加569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3154万元,为全年预算的154.84%,同比增长41.29%,增收384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396万元;新增债券收入19000万元(一般债券)。

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662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00万元、新增债券收入3562万元(专项债券)。

1—6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68568万元,为变动预算的69.20%,同比增加6689万元,增长10.81%。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12万元,同比减少17158万元,降低96.43%。

(二)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上半年,在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复杂,全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区积极加强与税务等部门协作,加大税收征缴力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在全市(三区两县一市和开发区)排名第1位,去年同期排名第3位,上升2个位次,在全区(22个市县区)排名第4位。

(三)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是积极协调区、市,争取将营改增税收收入分成比例向西夏区倾斜,争取到将中石油增值税税收收入下放地方,西夏区留存9%,增加税收收入,拉动财政收入增收。

二是编制完成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操作指南 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制度及操作指南》,并组织召开西夏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内控操作指南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三是扎实开展公车改革车辆处置工作,按照《银川市西夏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银川市西夏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车辆处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封停的111辆车评估鉴定,具有市场价值的车辆75辆,建议报废处置的车辆36辆。除按照政府批示移交机管局平台6辆外,共拍卖成交车辆68辆,成交总价1022700元;溢价率153.14%。拆解车辆36辆,拆解残值27655元。

四是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纳入预算管理,安排700万元用于西夏区失能失智困难老人管护、居家养老服务、动物防疫检疫、公园广场绿化管护、政务服务中心安保及物业等方面政府购买服务,有效的降低政府财政成本,节约公共财政支出,增加社会收益。

五是保民生促改革,用于民生支出资金53194万元,占财政总支出77.58%,重点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城乡社区事物建设等民生事业。采取PPP模式建设西夏区养老服务、污水处理项目,助推西夏区社会事业的发展。全面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加大城乡社区环境整治力度,改善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上半年通过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了全年预算的75.24%,税收收入完成了全年预算的55.34%,受中石油8-10月停产检修影响,下半年税收任务压力巨大,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我们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一是联合国税、地税,对辖区重点税源企业进行核查,明确各自监控范围进行重点监控,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用重点项目税源带动组织收入。全力清缴欠税,确保应收尽收。取保完成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任务。

二是继续争取资金,支持西夏区重点项目建设,保障资金按进度拨付到位,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支撑保障职能。

三是继续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PPP模式等,加快财政改革进程;对固定资产进行核实,进一步盘活固定资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附件1:2016年西夏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附件2:2016年西夏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3:2016年西夏区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附件4:2017年西夏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草案表


附件5:2017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草案表)


附件6:2017年西夏区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表


附件7: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草案表)


附件8: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草案表)


附件9: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草案表)


附件: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