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政府预算>2022

2022年西夏区人民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1-12-0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关于西夏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1月17日在银川市西夏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将西夏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我们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好财税金融政策“组合拳”,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回稳向好发展,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辖区财政运行整体平稳,预算执行良好,有力推动了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13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同比增长4.5%。

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预计完成全级次税收收入94.27亿元,其中:中央级税收75.66亿元;自治区级税收5.15亿元;银川市级税收10.12亿元;西夏区本级税收3.3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

非税收入预计完成1.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

2.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对本级转移支付收入情况。2021年,预计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03307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366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06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4581万元(含直达资金收入23727万元)。

3.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收入情况。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32000万元。  

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2021年,财政总支出预计完成1908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008万元,上解支出1826万元。

5.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2021年,财政总收入190834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385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03307万元(含直达资金收入23727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32000万元,上年结余257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71万元。财政总支出19083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436万元,全部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436万元,其中:社会保障支出44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038万元,其他支出1354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4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4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需要说明的情况

上述预算收支情况为预计数,最终执行结果待决算完成后,向西夏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1年落实西夏区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一)坚持抓统筹、促增收,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积极应对收支矛盾愈发突出和预算“紧平衡”压力,坚持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多措并举,确保辖区财政平稳运行。挖潜增效提高收入质量。紧盯财税收入关键环节,强化财税联动机制建设,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做到依法征收、应减尽减、应收尽收,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14亿元,完成年度财政收入目标任务。跑厅进局争取资金支持。调动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的积极性,预计全年争取各类上级资金13.53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3.2亿元,有效弥补收支缺口。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财政支出优先序列,千方百计调整支出结构,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大力清理项目、盘活存量资金1.75亿元,集中有限财力有力保障西夏区重点工作。

(二)坚持办实事、求实效,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主动服务大局,持续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推动西夏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全力支持城市建设。统筹各类资金30346万元,实施宁华园、风华小区等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项目48个,惠及居民1.78万户。支持实施金波北街、丽子园北街等6条城市主干道路工程,改造提升同心街、健美巷等特色街区3个,景观提升56条街巷,美化改造四季园、八一公园等5个小游园,城市宜居水平不断提升。全力支持生态环境建设。统筹安排6012万元资金,保障中央和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支持贺兰山东麓浅山区未成林抚育提升、110国道西夏区段两侧生态廊道养护、苏正路景观绿化提升、云山砂坑矿坑生态修复等工程14个,实施营造林总面积1.7万余亩。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综合运用政府性风险补偿金、融资担保基金、贷款贴息等金融政策工具,促进新增银行贷款26亿元,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完善创新驱动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充分发挥“科创贷”、科技后补助资金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R&D经费投入强度达5.04%。抢抓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中关村创新中心“互联网+”数字经济效应进一步释放,投入资金支持银川百度自动驾驶商用车测试运行,艾米智能机器人西北总部基地、阿凡达机器人西北研发应用基地投产运营,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三)坚持保重点、调结构,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在全年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将77%资金用于民生事业,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力保障乡村振兴。争取统筹各类资金2.05亿元,支持富宁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二期)、镇北堡镇宁夏厨佬哥枸杞芽菜加工车间等民生项目落地实施。加大枸杞、葡萄酒、肉牛等特色产业资金支持力度,改造标准化葡萄种植园区,整地10000余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交易平台测试运行,枸杞展示文化中心建成投用,奶产业、肉牛、绿色食品等产业稳步提升。对标乡村振兴薄弱环节,争取统筹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2194万元,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提升效果显著。全力保障惠民事业发展。投入资金54472万元,支持四季幼儿园等26个新改扩建项目建设,教育小镇项目稳步推进,完成自治区“互联网+教育”达标县评估验收,支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实效。投入资金14052万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重大卫生服务补助等政策,支持西夏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兴泾镇卫生院等项目实施,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弱项。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4534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7%、96%,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力保障社会稳定。安排资金1783万元,支持打造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全科网格”建设。安排信访资金1495万元,支持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解决了一批信访问题。坚持把人民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高效开展,“10·17”输入性疫情发生后,积极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和需求,第一时间安排资金2000余万元,支持定点医疗机构升级改造、核酸检测、抗疫物资设备购置、集中隔离点及封控小区管控等重点领域,切实铸牢“疫情防线”。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活动提供有力资金支持,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四)坚持推改革、提效能,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完善财税体制机制。配合推进教育、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市级与辖区财政事权责任体系逐步完善。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编制预算,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逐步完善项目库管理及定额标准体系建设,财政收支精准度和科学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目标编制与预算安排衔接机制,实现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覆盖率和公开率100%,全年计划对6个重点项目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预算绩效管理更加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开展政府采购电子化质疑投诉运行工作,建立投诉路径和快速反馈机制,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活动的组织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下达采购计划16692万元,节约财政资金668万元。

(五)坚持严管控、防风险,严守各类底线红线。严控债务风险。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按照自治区“八个一批”化债思路,将到期政府债务全口径纳入预算管理,化解政府债务4亿元,持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使用财政资金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专项检查,结合年度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对重点单位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进一步压实资金管理主体责任,防范资金使用风险。

各位代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增收基础比较薄弱,收支平衡压力越来越大;部分预算编制还不够细化,预算项目储备管理仍需加强;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还需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还需更加高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压力沉重,财政运行风险依然存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原则。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有效供给。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六稳”工作,重点保障自治区、银川市和西夏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严格编制程序和方法,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厉行节约,真正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推进项目支出标准落实,提升资金统筹和项目精细化管理能力,确保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和财政可持续发展。

(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22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3954万元,同比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37800万元,非税收入16154万元。

2022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3954万元,返还性收入366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2164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79784万元,扣除上解支出1826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为77958万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77958万元,主要安排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40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291万元,教育支出234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5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3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342万元,农林水支出70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5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4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8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32万元,预备费1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22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四、瞄准靶向,合力攻坚,全力完成2022年财政重点任务

(一)以更大的力度促进财政稳中有进。始终把抓好收支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标本兼治、大力开源节流,不断夯实财力保障基础。坚持科学组织收入,注重“放水养鱼”,促进扩大和稳定税基,继续落实制度性减税政策,紧盯收入目标,细化分解任务,严格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合理把握盘活国有资产资源节奏,久久为功促进财源增收。坚持科学依规支出,全面落实好财政保障责任,优先足额保障“三保”等刚性支出,避免形成刚性支出缺口。坚持“刀刃向内”过好“紧日子”,在2021年部门项目预算压减6%的基础上继续对一般性项目进行压减,将压减腾退资金优先用于支持西夏区战略部署,全力保障“两地四区”等中心工作。

(二)以更强的担当支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支持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作为主攻方向,强化财政政策与产业等政策优化组合。聚焦自治区九大产业,围绕“三新”产业、西夏区八大产业发展,加大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领域资金投入,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统筹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保障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创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新型投融资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信贷资源,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精准性、主动性。支持推进完善区域合作机制,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三)以更实的举措保障民生领域支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将更多财力投入民生领域,以支持民生“四大提升行动”为重点,全力以赴兜底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促进乡村振兴,全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持续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力度,安排资金2.34亿元,支持教育事业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依托公铁物流园和中关村创新园等项目增加就业岗位,支持推动一批高质量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园区等孵化载体规范化建设,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夯实就业保障基础,着力促进辖区居民增收致富。支持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安排资金1.74亿元,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加大就业、养老、教育、低保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力度,围绕全生命周期抓好民生建设,突出服务好“一老”“一小”,着力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四)以更强的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强化预算法治理念,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使用好直达资金和债券资金,逐步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倒逼部门压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

(五)以更严的要求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测和应对,紧盯“借、用、管、还”关键环节,确保政府法定债务到期还本付息。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决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在隐性债务十年化解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债务化解方案,通过压缩项目规模、处置资产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债务,逐步增强财政抗风险能力。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监督,虚心听取人民政协意见建议,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努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大局,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而努力奋斗,奋力书写银川科创新城建设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行使、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即原“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指国家对集中的预算收入有计划地分配和使用而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支出。  

3.财政总收入:是指地方财政预算内安排的总财力(不含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包括地方政府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返还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上解收入和调入资金等。  

4.财政总支出:是指地方财政预算内安排的各项支出总和(不含基金预算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包括地方政府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专项上解支出、补助支出等。  

5.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是指财政通过超收收入和支出预算结余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下年度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或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基金的安排使用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6.非税收入: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除税收以外的其他各项收入,包括:专项收入、行政性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捐赠收入、其他收入等。  

7.地方政府债券: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发行和偿还主体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按资金用途和偿还资金来源分类,通常可以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    

8.中央直达资金:是指中央政府直接拨款到地方的资金,直达资金建立在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上,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避免了资金的层层审批,直达资金直达到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常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

附件:1.关于西夏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相关表格

        2.西夏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收支功能科目明细表

        3.西夏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政府经济分类明细表

        4.西夏区2022年一般转移支付及提前下达明细表

        5.西夏区2022年财政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收入情况说明

        6.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7.西夏区政府基金支出表

        8.西夏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9.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0.西夏区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1.西夏区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表

        12.2022年西夏区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数

        13.关于银川市西夏区20232年政府债务举借及清偿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4.西夏区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公开表

        15.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