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区政府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0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认真落实依宪执政、依法执政要求,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印发了《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银川市西夏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开展西夏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合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划转,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及合法性审查,涉及21个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1903项,责任事项12190项,涉及镇街行政职权事项101项,责任事项595项。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梳理各项证明事项,形成清单化管理,做到了“清单之外无证明”,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后,划转事项134项,通过“四减一优”,不断完善审批服务运行机制逐步整合行业信息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平台,推广“我的宁夏”“i银川”等政务APP应用,推进9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80个村(居)代办点标准化建设,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梳理出7大类118项镇(街)公共服务事项,录入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平台(政务云),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水平。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了西夏区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形成对涉及西夏区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文件合法性审查的长效机制。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程序2020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均向西夏区人大常委会和银川市司法局备案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根据区、市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关于全面集中清理西夏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工作方案》,6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各项程序制度,加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及各部门镇街15家单位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了法律顾问,注册公职律师20名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政府重大决策讨论30余次,合法性审查政府及各部门合同、协议61件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7部门130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事项划转至综合执法局行使。同时集中整合执法力量,成立1支综合执法局直属执法中队,并在9支镇街派驻执法中队,实施双重领导、双重考核的新体制,构建形成“统筹城乡、专综结合、全域覆盖”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西夏区行政执法人员245人,参加了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系统操作线上培训开展西夏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暨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考前培训。先后对两镇及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行政执法督工作,对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执法流程、人员资质、案卷制作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三是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质管理。248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行政执法证件年检先后两次组织行政执法部门乡镇(街道)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证件申领考试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实施审计监督全覆盖。准确把握审计全覆盖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对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的相关部门和单位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加强审计“两统筹”,优化审计组织方式,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完成了本级预算执行、106个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全覆盖和“十三五”期间西夏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审计全覆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建成西夏区政务公开专区,多形式、多渠道主动、安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4万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2万多条,发行《政府公报》5期,政务微信、微博发布信息5000余条,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微博、微信、政府热线等平台受理市民诉求460多件,办结率99%。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了自治区首家“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建立诉讼前委派、诉讼中委托人民调解参与的司法调解工作制度同时,成立西夏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规范行政调解工作2020年,共接受诉前委派案件680件,成功调解402件,涉及金额1800万元。接受行政调解案件382件,调解成功率100%。二是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四张网”全覆盖,选聘1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分配至人民调解中心及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加强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成立9个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10个校园纠纷调委会及党政机关联合调解委员会。截至2020年底,西夏区共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126个。三是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通过将行政复议接收工作“窗口化”、设立行政复议调解室、增加配备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工作人员等措施,切实强化行政复议工作。2020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其中1件申请人撤回2件转办,1件驳回,1件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行政行为无因行政复议案件被起诉的情况发生。西夏区政府及政府部门,2020年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171件,出庭应诉率100%,主要负责人出庭率51.4%。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西夏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2020年度,西夏区各部门(单位)共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知识讲座50余场次,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300余人次,并常态化开展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普法学法微课堂”16期。二是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治能力测试。组织部制定《西夏区科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制度(试行)》,对28名拟提拔、调任、晋升职级及进一步使用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测试三是“法律八进”常态化。2020年,共开展法律知识讲座50余次,法治宣传活动67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0万余人。开展无纸化网络学习。2020年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参考单位105家,参考人数3072人次,及格率98.33%。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西夏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监管”“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等方面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

下一步,西夏区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明确新要求、聚焦新任务,全力推进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要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强化文件解读,加强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动态调整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向人大报告制度并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并落实重大决策各项程序,全面提升西夏区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是要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监督,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切实加强案卷评查工作,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提升西夏区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体制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根据西夏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