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1年,西夏区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围绕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西夏区委、区政府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互联网+教育”等各项工作落实,为实现全年目标和“十四五”开好局奠定了良好基础。现将教育系统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教育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对全年法治政府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具体抓”的“三抓”工作机制,确保组织机构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检查督导到位。建立并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的方式,利用周一例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意识,培育法治思维,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认真抓好各项业务工作。一是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修订完善部门权力清单调整规范职权事项58项,涉及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10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检查14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13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事项2项。将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的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已向社会公开。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时向辖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下发《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机关科室集中学习,严格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审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双减”政策实施前,西夏区校外培训机构共计142家。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61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81家(含13家混合类)。“双减”政策实施至今,61家学科类培训机构中,59家已注销(含拟转型机构13家),2家学科类培训机构仅取得办学许可证,尚未取得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暂未招生培训。目前,西夏区有83家校外培训机构(非学科类81家、学科类2家);81家非学科类机构中,68家证照齐全,13家正在办理向非学科类的转型。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办公室牵头在全局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的通知》,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流程,做到办公室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责任制,做到有件必备,备案率达到100%,对OA系统下发的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统一装档保存,努力达到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风险评估制度。贯彻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银川市西夏区幼儿园布局规划(2019-2021)》,统筹做好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及民办幼儿园发展布局;依法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和集体讨论等程序。进一步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方案》,有序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对辖区207个小区进行摸排,建立台账。目前,共收回公建民办幼儿园8所,辖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办园质量明显提升,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要求,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中小学临时用工劳务纠纷等事项中,让律师参与具体执行过程,对涉及文件合法性进行审查,对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工作提供法律支持。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年初对本部门3名执法工作人员执法证件类型、执法证号、执法人员姓名统一在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对3家无证及违规办学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对涉及的公建民营幼儿园回收评估工作及相关手续移交工作全过程记录;对辖区中小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校园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检查执法,对不符合条件的学校及培训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涉及违法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度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四是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建立开通教育系统“互联网+监管”“宁夏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4个监管平台,目前已经建立了执法人员大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了37所中小学校监管账户配置,系统行政执法信息录入等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考取及换发工作,系统上传1名换证执法人员和1名新增执法人员信息均已通过审核,并予以公示。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根据辖区中小学生源分布和学校办学容量科学制定下发2021年招生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划片招生、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在划定的服务区域内招生。持续推进西夏区兴泾三小建设项目、西夏区第十七小学迁建项目、西夏区第五小学扩建等项目工地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确保按期完工缓解就学压力,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加强教师诚信管理。进一步健全并完善教师诚信档案库,依法依规将涉及处分的教师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息纳入档案,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教师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将诚信教育纳入依法治校宣传工作任务清单中,深入开展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增强教师法律和诚信意识,建立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教师队伍。上半年给予违反师德师风记过处分1人,批评教育1人。三是自觉接受监督。靠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牢“关键少数”,召开机关、支部书记述职述廉会,把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情况纳入学校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内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地生根。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专题讲座和集中研讨等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等引向深入,聚焦“六大纪律”,践行“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谈话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网站推送消息107篇;“@西夏教育”官方微博平台推送消息80次,推送阅读量32650次,回复网民提问18条;12345平台答复市民关于教育教学信息232条,接待家长咨询电话315余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次,公开内容涉及机构设置和职能、重点工作、教育考试、部门文件、采购招标等方面,未发生信息公开泄密情况。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构建完善行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行政调解制度,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法治化建设,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推广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试点成果,加强信访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教育系统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法宣在线普法学习及考试工作,同时依据上级部门安排,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部门行政职权事项清单,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程序不合规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引导执法人员树立公正执法理念,严格遵循法定程序。

(八)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一是强化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继续强化教育工委书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教育系统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积极落实相关职责分工,对不认真履行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二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辖区各中小学组织各年级学生观看法治中国系列纪录片,通过校园网络、黑板报、横幅、微信公众号、文化长廊等多种途径、形式,形成全方位法治政府宣传教育格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了普法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疫情防控期间运用各种新媒体,通过普法宣传海报、法律知识竞赛、微视频等线上线下方式强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学生和家长增强法治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7余次,包括12场讲座、35场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年来,西夏区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达到了一定预期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部分学校教师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仍有待提升,二是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有待创新。总体来说,上述问题主要是由于部分学校尊法学法用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需要进一步探索适应各年龄阶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法治教育方式,使法治意识观念更加深入学生心灵。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要加强领导,继续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切实按照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总体要求,明确任务,齐抓共管,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二要认真学习,提高自身执法素质。深入学习各种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有效地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三要创新法治宣传方法。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师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意识。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