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妇女联合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和西夏区委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单位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

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和镇(街)妇联主席为成员的妇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自上而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展开。2022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制定下发了西夏区妇联“八五”普法实施方案,组织妇联干部职工系统地学习了党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战略等法律法规及《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聚焦重点,推进责任落实

(一)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反家暴法颁布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主题志愿宣传、“网上+网下”法治宣传活动。利用线上新媒体《西夏妇联》微信公众号宣传妇女维权普法活动。深入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专题活动。通过广场宣传、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宣传标语等形式,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婚姻纠纷调解工作水平,继续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注重提升婚调调解水平。一是加强基层普法宣传体系建设。结合辖区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好家风好家教活动,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宣传内容纳入当年度普法计划。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积极开展适合妇女和家庭特点的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妇女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养。将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列入普法清单,以普法行动提升家风建设,进而促进良好社风形成。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建设。二是运用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妇联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对涉及妇女儿童维权的法律法规,通过图文、案例、视频等广大妇女、家庭喜欢的形式进行深入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印制和制作普法宣传品。印制《宁夏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反家庭暴力法》等普法宣传册,宣传与实用于一体的宣传品,普法宣传品宣传面广,内容简单有效,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二)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1.建立和完善维权网络。一是联动司法局,2019年3月,在辖区宁夏昊诺律师事务所,设立“西夏区妇女儿童法律维权工作站”,2020年9月由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妇联、宁夏律所协会命名为“自治区级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实施公益律师接待来访、解答咨询、调解纠纷、代理案件、参与诉讼、实施法律援助项目,工作面覆盖辖区两镇七街。建立集普法宣传、矛盾调解、心理咨询为一体的维权综合服务平台。在常态化开展普法的基础上,建立法律援助服务机制。截至目前西夏区妇联转介涉妇女、儿童法律咨询问题21件,律所均为其提供专业免费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二是创新服务形式,开展了“女律师结对服务下基层”活动,借助“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女律师与西夏区两镇、七个街道、82个村(社区)“妇女之家”结对,做到每个村(社区)都有一名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做好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一是联动司法局、民政局,共同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婚姻登记处挂牌成立了婚姻家庭学校,引进专业婚姻家庭咨询师,为妇女和家庭提供矛盾调解、心理咨询等服务,变事后维权为事前维权,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至今共调解纠纷1205对(次),其中劝回暂缓离婚572对,劝和145对。二是与西夏区法院联合共建化解家事纠纷联合调解机制。把妇联维权职能与西夏区法院审判职能有机结合,合作设立妇联驻法院“温馨家庭”调解工作站;为残疾妇女儿童、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特殊困难家庭、严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开辟或完善“绿色通道”,快速审理案件,及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作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开展,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的申请与实施;合作开展化解家事纠纷培训工作及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至今共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458件,其中成功劝和232对,劝回暂缓离婚199对。

3.畅通诉求渠道,做好信访接访工作。畅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为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发挥着它的积极作用。耐心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为她们答疑解惑,解答和调处来电来访群众的法律咨询、婚姻纠纷、家庭暴力、家庭困难等问题,有效及时地维护了她们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做好区市妇联交办的信访件。

(三)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作用。

把普法教育与依法行政结合起来。把普法教育作为推进妇联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教育和引导妇女干部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范围、程序、内容和手段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管理机关事务工作,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把普法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和把握妇女干部思想行为的规律和特点,加强法治教育,发挥好法律对妇女干部行为的强制规范作用。同时加强道德教育,发挥好道德对思想和行为的教育约束作用。建立普法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形成知荣辱、守法纪、促和谐的崇高风尚。

三、存在问题

大多数来访、来电女性,不知道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没有学习过《反家庭暴力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遇到家庭暴力不知道应该向谁求助;想离婚但是不知道离婚应该怎样办理;在土地征收补偿中权益受到侵害时不知道能向哪些部门反映等。因此要进一步加大普法教育力度,组织女性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能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营造网络法治普法宣传新态势。借助妇联微信公众号,创新网上宣导能力,加强对妇联法治工作和普法宣传工作及社工维权项目活动的集中推送,形成强有力宣传态势。

(二)健全信访维权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畅通妇女信访投诉、信访舆情分析、民情反馈渠道。

(三)持续开展妇女儿童维权行动。持续推进“送法到家”、“八五”普法,抓好重要节点的法治宣传, 大力开展反家暴、反邪教、反赌毒、扫黑除恶、移风易俗、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提高妇女儿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与部门联动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的工作。

  

银川市西夏区妇女联合会

2022年3月24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