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1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科技创新的实践过程中,落实到科技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切实推进科技进步。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一是建立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流程图、科技执法检查工作流程图和行政处罚运行流程图,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对执法全过程进行统一规范,强化执法监管行为。二是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文字记录,梳理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制定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和人员名单,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衔接机制,2021年,我局不存在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应诉情况发生。进一步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完善和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依法承担职能和事项,并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行政问责范围,规范行政问责程序,有效防止公共权力不作为、乱作为和不当作为。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2021年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相关科技工作均根据区、市要求,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宁夏科技金融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暂行)》等相关规范性文件,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管理公开的原则,加强对项目踏勘、审核、立项、管理、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等的监管力度,严格推荐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并强化资金规范使用。加强科技项目档案资料规范管理,健全完善科技项目库、评审专家库和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建设。

(四)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按照重大行政决策各项程序制度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凡是关系科技事业发展全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包括重大专项规划、重大资金安排等,作出决策前都要履行规定程序。尤其是针对科技项目审核方面,切实加强专家评审、绩效评价、集体讨论、公示公开,确保公平公正;在财务资金支出上,加强党组研究,集体讨论。

(五)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深化证明事项清理,加大“减证便民”力度,健全完善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项目申报单位和企业提供便利,压缩了时间成本,加大对下放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

(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全年通过西夏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4条,其中:重点工作11条,规划计划3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1条,部门文件3条,政策解读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开放日3条。通过“银川市西夏区科技局”微信公众号、“西夏科技”官方微博共公开推送各类信息679条。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妥有序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科技项目评审立项等重点工作信息。

(七)强化普法宣传。一是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和规范用法等制度,加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宁夏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增长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思维。将局党组会议第一议程列为普法学法微课堂,强化法律学习,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充分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载体,加强对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各类载体转发普法相关内容信息30余条,阅读量2000余人次。三是利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和活动,广泛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四是加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建设,依托志愿服务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把政策法规传递到创新主体中,使法治宣传教育起实效。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及西夏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将各项具体任务落在实处,领导班子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自觉坚持学法、普法、用法。在学习内容上将行业法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与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通过党组中心学习理论组学习、专题学习等活动,加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提高学习质量。在工作安排部署上,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步安排部署,取得明显成效。

三、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缺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在行政决策方面自觉主动运用法律的意识仍有差距;二是我局有执法权和执法职能,但截至目前还没有持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执法工作的开展;三是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推进科技领域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工作的立足之本,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以规范管理、强化内控和提高绩效为工作重心,促进本单位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规范行为,防范风险,提高效能,推进廉政建设,促进科技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的提高。

(三)进一步加强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继续巩固法治宣传教育成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和范围,将法制宣传教育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大力宣传科技政策法规,优化法治环境,更好地开展科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学法力度。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并取得执法资格。

银川市西夏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10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