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银西党办〔2022〕84号)文件精神,履职尽责,狠抓落实,不断推动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西夏区教育工委、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思想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西夏区教育系统的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论全面依法治国》《以科学理论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等内容,通过图书角、“法宣在线”等载体,以“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学习+考试”形式,加强教育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自媒体等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学校阵地作用,组织指导辖区内各学校以知识竞赛、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二)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局机关周一例会学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学校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等多种形式,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捍卫法治、遵纪守法的氛围,示范带动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考试制度,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开展法治培训。将机关干部、各中小学师生列入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保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共30余次,依托“法宣在线”网络平台学习并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12次,推动机关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楷模。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课程。加强对教师的法治教育培训,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法治素养。认真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等方面法治教育,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结合“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全国消防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及学校开学仪式等重要时间节点,向青少年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学法小公民”、青少年法律知识答题、每周“一课一练”、中学生模拟法庭辩论、法治主题演讲、校园法治教育情景剧等活动,辖区各中小学组织各年级学生观看法治中国系列纪录片,通过校园网络、黑板报、横幅、微信公众号、文化长廊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形成全方位宣传教育格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了普法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工作。2022年共开展各类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2场次。

(三)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加强与西夏区检察院沟通协作,严格落实《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组织辖区各学校按时上报强制报告情况,严格要求各学校要做到突出重点、精准报告,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早发现、必报告,对报告人信息做好保密工作。安排部署学校排查特殊家庭学生,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智障学生进行特殊关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担起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织密防护网。修改完善《西夏区教育局行政职权事项》,增加“对于学生欺凌行为制止、处理”职权事项,建立完善对学生欺凌行为处置机制,保护学生身心健康。

(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对辖区中小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校园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检查执法,对不符合条件的学校及培训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涉及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2022年共开展行政检查97次,立案1起。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建立开通教育系统“互联网+监管”“宁夏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4个监管平台,目前已经建立了执法人员大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了37所中小学校监管账户配置,系统行政执法信息录入等工作。

(五)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决策。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2022年度2项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并及时向政府汇报决策落实情况。聘请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制定、重点工作推进、重要合同签订,加强法律风险把控,及时纠正调整、堵塞漏洞,让决策更加合法、科学。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全过程由法律顾问指导把关,召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会议,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集体讨论、共同决策,保障重大执法行为合法合规。

(六)亮点创新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突出宪法教育核心地位,组织开展学生“宪法卫士”“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周、送法进校园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使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大力推进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互联网+法治”,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运用网络、微博、微信、政务公开、LED大屏等媒体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学法渠道,组织开展知识竞答赛、主题演讲、宣讲诵读、播放公益宣传片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银川市中关村小学、西夏区实验小学等学校利用班队会、国旗下演讲、征文比赛和手抄报创作等组织学生学习《民法典》,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学民法典”活动,推动学生和家长养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良好共识。西夏区第七小学、西夏区第五小学等学校通过与当地法院联系对接,开展小学生走进“大法庭”、模拟法庭、法治宣传进校园等专题教育讲座,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思维教育等安全防护教育,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西夏区第十七小学与西夏区人民法院共同打造“法护蓓蕾”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在基地建设校园法治文化长廊、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护蓓蕾心灵驿站、法律图书角,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法治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律素养,构建以法治观念养成为中心,实践教学、探究学习、自主参与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西夏区教育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学校教师、学生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仍有待提升。二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有待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关于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始终将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及时总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向区委报告。二是夯实思想根基,带头组织学习。坚持带头学法,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自觉守法。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未发生违法情况和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行为。积极抓好内部监督,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对于青少年问题的关注,切实按照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总体要求,明确任务,齐抓共管,压实普法责任,提升普法质效。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执法监督,对教育领域发现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整治到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决践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积极推动教育领域普法宣传工作创新,注重普法实效,不断创新和丰富法治宣传教育载体,继续联合西夏区人民法院、西夏区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共同打造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2年度无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

2022年度无行政调解案件和信访案件。

                                          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

                                             2023年3月24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