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创新亮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首要任务。一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前学习和干部职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等篇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是加强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各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重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注重“学习强国”等载体运用。利用“学习强国、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平台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全员参与银川市智慧普法云平台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以及全区国家工作人员“贯彻全会精神、提升法治能力”法律知识考试,干部职工参与率、及格率均达100%。四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弘扬宪法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转载“中国普法”“宁夏法治”“法治日报”宪法宣传作品,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年内,局党组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党员和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5次,开展会前学法15次。

(二)依法履行部门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制定《全面加强西夏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西夏区卫生健康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西夏区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公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二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局党组书记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1+2+X)、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清单,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三是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针对240项行政权力事项实时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开。各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计划,深化诚信经营和依法执业,推动机构合规建设,持续提升机构法治化水平。四是做好行业领域和社会面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行业领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化,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组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参加法律业务培训,工作人员年人均学法40学时以上,一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80学时以上,针对新招录人员做到“凡进必考”。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适时组织开展行业领域法律知识考试、知识竞赛等活动,干部职工法律素养不断提高。五是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卫生日等时间节点,“送法下乡”“法律七进”等载体,结合扫黑除恶斗争等,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禁毒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疫苗管理法》《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以及义诊咨询服务等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三)严格履行依法决策制度,推动重大决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政府聘用法律顾问参与卫生健康违法案件法治审核8次、开展专业法律咨询3次。二是强化依法决策制度落实。针对规范性文件,从权限、内容、程序3个方面进行法治审查,提出意见建议,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对涉及卫生健康等方面的办事依据、程序、时限等事项依法进行公开,年内依法公开各类信息122条。

(四)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一是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文书、执法全过程文字和录像记录有关要求,年内开展执法案件法治审核8件,刻录执法记录光盘9盘。二是严格行政处罚和信息公示。严格《宁夏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依法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年内依法查处卫生健康违法案件24件,没收违法所得11083元、没收药品器械货值近20000元,罚款216700元。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公示”的原则,将卫生健康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宁夏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予以公示,年内公示行政处罚信息8条,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15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件,持证率达到100%。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年内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国家、区市各类执法培训11期25人次。完成学法用法平台考试11门,参学率和完成率达到100%。

(五)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一是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将学习宪法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重要内容,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律学习宣传。通过会前学法、诵读宪法等方式,教育干部职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崇尚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二是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及年度普法计划,组织行业领域干部职工广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举办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知识考试、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三是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局属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发放宪法宣传折页、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全民反诈、禁毒、艾滋病防治等相关资料1800余份、发放宣传手提袋300余个,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六)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化解矛盾、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一是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要求,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5次,做到了学习全覆盖。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干部主动到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接访下访,从源头上消除信访问题发生。加大平安医院建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救治、精麻药品管理等工作的推进力度,将推进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及时传递给群众。二是强化医疗纠纷防范化解。局机关和各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和医患纠纷排查化解制度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医患矛盾调处工作,加强重大矛盾纠纷、医疗纠纷、综治稳控等隐患排查,及时收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排查的矛盾纠纷建立台帐,明确办理时限、质量标准和化解调处措施,逐件明确责任,限期办结,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开展参与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医务人员疫情补助发放及离岗村医和失独家庭稳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及时沟通协调化解,对当时能办的当场办理,当时办结不了的事项,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办理结果送达或答复当事人,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三是强化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2345平台转办件及卫生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梳理排查,查找可能存在风险隐患,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做到防患于未然。处理12345平台、微博、来电等群众投诉231件,全部予以规范处置,群众满意度达到96%以上。

二、创新亮点工作

(一)严重精神疾病预防救治体系日趋完善。一是预防救治体系更加完善。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长效管理,政府主导,卫健、政法牵头,财政、民政、公安、经发、残联等多部门参与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病能有医、疯能有控”预防救治目标全面实现。二是社会心理服务全面加强。重点针对涉疫矛盾纠纷、计划生育、医患关系等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加强对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人群和性格偏执等人员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更多更暖心的举措促进了各类矛盾风险的化解。

(二)医疗事故风险分担机制逐步建立。加快推进医疗责任险落实,局属20家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乡镇、农场卫生院5家,村卫生室14家)与保险机构签订了医疗责任保险,参保率达到100%。通过建立医疗事故赔付一体风险分担机制,有效分散了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执业风险、缓解了医患矛盾,医疗服务秩序和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非法医学美容隐蔽强,违法证据难以收集。少数生活美容产所私自或邀请医美机构的人员开展医疗美容活动,且多数采取预约形式开展,将地点设在相对隐蔽的酒店、居民住宅、出租屋等,或通过采取诊疗场所与接诊场所分开、药品与诊疗场所分开等手段躲避执法检查,给执法工作带来了难度,执法人员不易及时获取线索,违法证据难于收集,导致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处于被动局面。二是法治专业人才相对缺乏,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或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于提升。三是依法行政观念树的还不牢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走形式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引导党员和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二是强化执法业务培训。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创新培训载体,开展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稽查,以及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努力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衔接,深入探索审慎包容监管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让柔性执法在法律尺度中彰显法治温度。四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暨“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严格“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 手机浏览